最新民調》三山造勢有功?舊高雄縣區鐵票鬆動了 韓國瑜輸贏關鍵在這群人...

高雄選情

選戰倒數最後關鍵15天,各地選戰煙硝味都逐漸濃厚,尤其高雄市長選情戰況更是膠著到讓外界都忍不住開始好奇,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究竟會不會翻盤,讓民進黨執政長達20年的高雄變天。而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超前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0.2%,在誤差範圍內,幾乎是打平。

《信傳媒》9月中旬才做了一份高雄市長民調,當時陳其邁和韓國瑜的支持度雖然逼近到令人訝異,但陳其邁仍是領先韓國瑜5.7%;時隔不到2個月,11月7日至8日所調查的最新民調結果韓國瑜已經微幅超前陳其邁,難道韓國瑜的「藍色奇蹟」真的要逆轉高雄了嗎?

年輕及中壯年族群都鬆動,舊高雄縣區也被韓國瑜扭轉

從民調交叉分析來看,除了陳其邁及韓國瑜外,無黨籍候選人蘇盈貴與璩美鳳的整體支持度都占不到1%,也就是說,對於藍綠2大黨候選人的支持度並無太大影響。

在年齡層面,上一回的民調數據,韓國瑜僅在50至59歲選民間的支持度勝過陳其邁,可是在這次最新民調中,韓國瑜在20至29歲年輕族群中,拿下40.8%支持度超前陳其邁2%,其餘在40至49歲以及50至59歲選民的支持度也都勝過陳其邁,很顯然不同年齡層的選民在選戰逼近時刻,支持取向開始鬆動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黨理念中,時代力量在高雄的支持者中,上回民調就已經出現高達22.4%比例支持韓國瑜,這次數字還更往上提升,時代力量高雄支持者挺韓國瑜的比例已經來到29.3%,逼近3成;至於不偏任何政黨或不了解政治的中間選民更是大多偏向支持韓國瑜,另外,無意見的選民對韓國瑜及陳其邁的支持則是呈現平分狀態。

若將舊高雄縣市的支持度拆開來看,陳其邁和韓國瑜在原高雄市的支持度一如上回的結果幾乎打成平手,但在舊高雄縣的支持度上,韓國瑜則是以39.4%超過陳其邁的38.5%,扭轉原先陳其邁在舊高雄縣支持度大幅領先1成多的情況。

王金平三山模式操盤助攻,韓國瑜空戰轉攻陸戰見效

韓國瑜從一開始的空戰打得轟轟烈烈,韓流效應更從高雄擴及其他縣市選情,正當外界好奇這樣的空戰「盛況」是實是虛時,他便挾帶著壯大的網路聲量從10月下旬開始轉攻陸戰回防陳其邁,直搗舊高雄縣區鳳山、旗山及岡山,透過原高雄縣出身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系統動員,搬出過去的「三山模式」紮實打地面組織戰,就是想一舉跳進舊高雄縣區翻轉一番。

繼上回首場三山造勢在鳳山聚集上萬人震驚各界後,韓國瑜11月8日晚間剛落幕的旗山場造勢晚會聲勢同樣浩大,不僅媒體報導得熱烈,網路上的討論更是熱鬧,甚至被網友封為「鳳山登陸、旗山夜襲」,顯示出他在既有的空戰優勢外,轉攻地面戰也嚐到了些許成功的果實,從最新民調數字中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

韓國瑜以「外地人」之姿打入舊高雄縣區,加強在傳統綠營鐵票地盤的催票火力,從不被看好到綠營開始拉警報,無論異軍突起的他會否擊破傳統綠營鐵票區,最後輸贏差距可能都非常小。

「這群人」成了輸贏關鍵力量?

整體看下來,韓國瑜掀起的韓流旋風並非虛而不實,反倒是真的攪動了選情。但要注意的是,在韓國瑜的支持度當中,有3成多的民眾已經明確表態「一定不會」去投票,相較於陳其邁支持度中「一定不會」去投票的比例19.5%,明顯高出許多,成了影響最終選情的浮動因素之一。

另外在整體支持度中,無意見及拒答的選民有將近2成,但在這2成選民中,有高達4成9左右的民眾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去投票,因此這群選民同樣會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力量之一。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月7日至8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高雄市民,並依行政區、年齡、性別進行加權計分,完成1068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