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已成為美國的政治正確 川普會繼續對中國採強硬立場

國際政治

選前激戰時刻,川普打出「反中反共牌」,成功讓密蘇里州翻盤,11月1日川普在密蘇里州的造勢大會上嘲笑:「中共高官想跟美國開戰,卻『讓老婆來美國生子,成為美國人』,這樣做合理嗎?」

6日選舉結果揭曉:川普打出的牌非常有效,拿下密蘇里州參議員,擊退民主黨現任參議員,遠從民主黨總統杜魯門時代,密蘇里州參議員通常為民主黨人,卻在這次選舉被川普拿下,而且這次川普在眾院只有丟掉26席,比歐巴馬丟65席少很多,為二戰後丟最少的美國總統,可見「反中反共牌」在美國選舉有神奇妙用。

因此專家警告,就算美國民主黨奪回眾院的控制權,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擴大了席次,更力促川普固守「美國優先」的理念,不會偏離目前的「反中」路線。

由此可知,6日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根本不可能改變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貿易戰,民主黨同樣會支持川普跟中國打貿易戰,以保護美國智產權,阻止中國破壞美國的自由民主核心價值,也不允許中國挑戰美國的霸權。

王岐山:中國準備與美國舉行會談

就連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評論:「美中期選舉:美國兩黨同對中強硬,中國人毋須幻想」,在這樣的輿論背景下,中國副主席王岐山近日透露中國準備與美國舉行會談,以尋求解決方案,他似乎向美國遞出了橄欖枝,為11月底習近平跟川普的會談預先打上柔光。

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說:「中國和美國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貿易和經濟合作。中方願與美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討論,為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解決方案而努力。」

川普讓共和黨團結

《環球時報》評論期中選舉時指出:「川普將有機會因此團結共和黨人,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與民主黨候選人對決,爭取連任,情況就如歐巴馬在民主黨2010年輸了眾議院後,於2012年勝選連任美國總統。」

其他中國專家也這麼認為,電商分析師李成東說:「儘管民主黨和共和黨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但他們對中國持有同樣的負面看法......反中已經成為美國的政治正確。」李成東在微博上擁有22萬名粉絲。

「美國兩黨之間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美國內政上,對中國的態度沒有區別,」中國開發商恆大地產的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項目主任大衛•尚博(David Shambaugh)表示,中國人認為美國存在反中共識是正確的,並將其歸咎中國一連串政策產生負面衝擊,從美國軍隊到企業、非營利組織、到學者和記者,都可以看到負面的影響;他在南華早報上寫道:「如果中國現行政策和行動沒有實質改變,對外政策也沒有克制,那麼美國對中國的新強硬路線就有可能無限期持續下去。」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也得出類似的結論,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可能大幅改變總統川普國內施政方法,但是,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可能沒有影響。

戰略專家表示,即使民主黨贏得眾議院,川普的「美國第一」理念也不可能大幅偏離目前的路線。民主黨奪回眾院後,明年開始可能就軍事支出和外國商業交易等幾個領域,對川普提出挑戰,這會使國會難以通過重大立法案。

川普擁有貿易政策的行政命令權,參院主導對外締約權

但是,就貿易政策而言,這是與國際社會最相關的領域之一,川普擁有行政權力,無論國會是否分裂,都可以下達行政命令。
其中,美國對外條約簽署的審查權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手上,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若要達成協議,便是屬於對外條約。更令中國擔心的事,這次共和黨在參院席次不僅過半,還從51席擴大至54席,有可能引起川普對中國採取比以前更強硬的立場。

投行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發布報告說明:「這是因為國會沒有太多權力來控制貿易政策;相反地,白宮主人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才有廣泛的單方面行動能力」,這意味著總統可能「繼續推動他先前的貿易議程」。

「就貿易而言,就美中而言,情況將會是相同的,甚至更糟,」McLarty Associates高級顧問史蒂文奧肯告訴CNBC。一般認為,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支持對中國貿易和知識產權爭議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因此,在推動北京減少雙邊赤字時,川普會得到兩黨的支持。

美國前駐新加坡大使兼紐約大學兼任教授阿德爾曼(David Adelman)選前即告訴CNBC,「從以前歷史來看,美國很少有中間立場的貿易政策,民主黨傳統上一直是更加保護主義的政黨,而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對於與中國有關的一切都非常強硬。」因此,阿德爾曼表示,選舉結果不會影響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只有美國經濟開始受到國家的關稅戰爭的影響,國會才能讓白宮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