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造勢場合的「質」與「量」 韓國瑜已然勝利在望?

高雄選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8日在高雄高美醫專舉行旗山美濃造勢大會,現場一片旗海,群眾熱情滿點,主辦單位宣布到場人數突破3萬人。

這場在旗山鄉下舉辦的造勢大會,讓鄉間道路難得出現車潮洶湧情況,許多民眾因為塞車沒有停車位,還特地停車在兩公里外,再徒步走到會場,沿路上除了吸引許多小攤販聚集,讓平時人少的鄉下如同跨年夜市,民眾看到貼有支持韓國瑜字樣的遊覽車駛近,甚至都會主動向車上乘客豎起大拇指致意。

因為旗山場地的交通環境非常偏遠,從高雄市區開車前往都至少需要一個鐘頭,特別是這次造勢時間是選在需要上班的禮拜四,現場還能聚集這麼多支持者,反映相當的人氣。當天造勢在傍晚六點前,一萬座位就已坐滿,據說主辦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動員的100輛遊覽車還沒進來,已經被塞在外面。

現場還有民眾前天就在現場搭帳篷,還被主持人立委許淑華點名感謝,網紅名人朱學恆還在場內一角做現場直播,和群眾熱絡互動,大家一起唱歌歡呼,都感受到這次韓國瑜選情的熱度。

群眾只想聽韓說,王金平被嫌講太久

韓國瑜是國民黨的新興政治明星,而且他確實強力的統合了以往散失的藍營群眾。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韓國瑜,在造勢場合自然發送許多國旗,讓群眾拿著旗子揮舞,形成壯觀旗海。有支持者就說,在韓國瑜以前,已經很久沒有在高雄看到這麼多國旗飄揚的場景。

不同於民進黨場子經常讓人感到嚴肅、沉重,韓國瑜造勢常找一些在地的舞獅團、樂隊表演,把開場氣氛打造得很歡樂,符合自己標榜「快樂鞋匠」的路線,也讓選民對他作為高雄市長的未來有更多想像期待。

這種強烈的期待感讓他的造勢場充滿熱度,不論動員還是自發來的群眾都很熱情,群眾也很明確就是只要看他,就連負責找錢找場地主辦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因為演講時間太長而被不耐的群眾干擾,幾乎全場氣笛喇叭齊鳴,讓王金平幾乎講不下去,必須趕緊讓韓來講。

觀察選舉造勢場子的「質」與「量」

擔任韓國瑜發言人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現在民進黨的造勢就像16年的國民黨,因為執政不好讓支持者失去熱情,就展現在造勢場合的冷清。缺乏熱情、人場的情況下,只能靠組織動員老人家,發便當,最後在媒體上營造出人氣強強滾的聲勢。

但韓國瑜的場子可以明顯看出,群眾多是自發前來,年齡分布平均,而且也都能隨著韓國瑜與台上來賓的講話帶動情緒起伏,不是單純的台上喊口號,台下制式化的回應;這種情況就恰好與2016年的民進黨倒換。連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都說,在韓國瑜選舉場上看到了群眾期待的眼神,認為韓會贏;而陳其邁的場子則是「怕輸、不能輸」,認為韓國瑜氣勢已無法擋。

陳宜民也透露,韓國瑜國慶日在三民區小公園舉行的造勢活動中,當地的前立委侯彩鳳在刻意不動員的情況下,現場仍聚集兩三千人,可見韓國瑜的熱度已經不只是單純的空氣票,將影響到更多搖擺的選民。

有位高雄市議員就形容,造勢大會可以從「質」與「量」兩方面來觀察,最簡單直接的當然是看候選人場子來了多少人。雖然為了拚場,難免會透過動員來聚集人潮,所以必須觀察另一個「質」的指標,也就是現場群眾的反應,這些人才是能發揮拉票效果,形成陸軍的重要關鍵。

民進黨今年與國民黨倒換

如果場子雖然有許多人,即使都是真的支持者,但缺乏熱度就無法讓效果擴散,現在民進黨的場子就是「缺乏熱度」,所以陳其邁真的很危險。

從選舉造勢場可觀察到候選人選情的微妙情況,但隨著時代轉變,雖然造勢仍是觀察指標,但重要性與效果是否仍像以往,可能必須重新評估。有政壇人士就說,台灣的選舉造勢大會的最盛期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造勢場面已經無法比擬過去,宋楚瑜在2000年選舉的場子,一次都能聚集20萬人,會投的人就是那些人。

不論如何,這次高雄選情結果勢將影響國、民兩黨未來,甚至台灣整體發展,韓國瑜在這次選舉已經創下紀錄,這個沉寂10幾年的非典型國民黨人,未來確定將鹹魚翻身,成為藍營政壇中的重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