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陳其邁選情告急被韓國瑜追平!能扭轉關鍵一局是「這個」…

高雄選情

2018年九合一地方大選,高雄市選情在選前關鍵時刻成為全台焦點,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搶救高雄,能否守住這片執政20年的南台灣大本營?

根據《信傳媒》在11月7、8日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是39.3%,陳其邁是39.1%,兩人差距僅剩下0.02%,在誤差範圍內,呈現五五波局面,不過仍有20.3%的選民未表態,選情如此膠著,讓這場選戰越來越緊張。

舊高雄縣、市區都被對手迎頭趕上...

從民調交叉分析來看,在年齡層方面,陳其邁的支持者落在60歲以上,70歲以上的支持度更是「死忠」,這些6、70歲、在韓國瑜口中「又老又窮」的高雄人,也是與民進黨一起歷經美麗島事件,參與了台灣民主化的整個過程,去投票的意願也最強。然而,4059歲的中壯年選民,或許是負擔了經濟重擔,對長期執政的民進黨表現並不滿意,也擔心自己以後會變得「又老又窮」,而買單韓國瑜的訴求。至於2039歲的年輕選民中,在韓國瑜一陣強打「北漂牌」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陳、韓兩人支持度其實不相上下。

再者,教育程度在高中、高職以下的選民,支持陳其邁的比例較高,反倒教育程度在專科、大學以上的選民,支持韓國瑜比較多,可見走理性專業、知青路線的陳其邁反倒吸引不了「同溫層」,只談政見的效果有限。

《信傳媒》這次民調受訪者的政黨理念,有26.2%傾向民進黨、23.4%傾向國民黨,11.6%傾向時代力量,有18.5%為中間選民,透過交叉分析顯示,藍綠支持者基本上已經各自歸隊,關鍵在於時代力量、中間選民的支持。政黨傾向時代力量的選民,雖然有56.8%支持陳其邁,卻也有29.3%選擇支持韓國瑜,而中間選民卻有33.0%支持韓國瑜,僅17.9%表態支持陳其邁,尚未做決定的則有44.9%。

值得一提的是,對比9月時《信傳媒》做的民調發現,原本陳其邁在舊高雄縣區獲得42.7%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30.7%,但經過一個多月的競逐,現在兩人在舊高雄縣區的支持度已難分軒輊,陳其邁獲得38.5%支持,但已被韓國瑜的39.4%支持度迎頭趕上。沒在舊高雄市區拉開距離,又失守高雄縣區,綠營恐怕得在接下來這段時間重新調整策略。

最後關鍵能突圍的機會

高雄市選戰打得激烈,也催出選民投票的意願,根據民調顯示,有92.2%的選民表示會去投票,僅6.0%的選民不會。在這些會去投票的選民中,藍綠拿到的支持度相當,43.2%一定會投給韓國瑜,42.1%一定會投給陳其邁,顯示藍綠支持者已經各自歸隊,選情緊繃的程度,已把隱性的藍、綠選民逼出來表態了。

不過選舉重「勢」,在看好度上,有41.3%的選民看好韓國瑜會當選高雄市長,36.3%的選民看好陳其邁,綠營聲勢不如藍營,就連自認政黨傾向民進黨的受訪者都有14.0%看好韓國瑜,中間選民也有37.4%,這是陳其邁要加倍防衛的地方,因為如果韓國瑜聲勢持續壯大,越多人看好他,在「西瓜倚大邊」效應下,支持度也可能跟著轉向。

韓國瑜「高雄又老又窮」的說法,打到「經濟選民」的要害,那種「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的印象可能又回來了。然而,民進黨身經百戰也不會一味挨打,而且他們擅打逆風球,就連阿扁都出手幫忙了,在勇哥物語中說,「如果那一位從背後毆打過阿扁的人當選高雄市長,說要讓高雄人口從現在的277萬增加到500萬,人從哪裡來?除非來自中國的移民,高雄市成為『中國城』,一下子人口驟增二倍,現有居住空間都要減半,不然就是公園綠地蓋滿房子!這樣的高雄不再是阿扁上愛的所在,難道要逼迫阿扁再一次『北漂』?」選情緊繃的高雄選舉,一旦加入「中國因素」,會出現什麼結果?令人好奇。

這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月7日至8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高雄市民,並依行政區、年齡、性別進行加權計分,完成樣本數1068份,信心指數95%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