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關閉四國業務引公憤 全球書商聯手抵制成功

產業動態

喜歡買二手外文書的人也許聽過一個平台名叫AbeBooks,在2008年被亞馬遜收購後,迅速做大成為全球二手書、絕版書籍的交易平台龍頭。

但從週一(5日)開始,卻有來自26國、高達550間的書商,集體在AbeBooks上顯示「放假中」,顧客想要在平台上買書,會收到書商放假中(On vacation)的回應,也就是說看得書到卻不能買,總計共有近380萬本的書籍受影響。如此反常的表現,國際古書商協會(International League of Antiquarian Booksellers、ILAB)則在官網解釋是為了抗議AbeBooks近期無預警宣布關閉其在南韓、匈牙利、捷克、波蘭和俄羅斯的服務。

AbeBooks退出 恐殃及4國小型書商

原來事件的起因,是來自10月18日AbeBooks無預警地在官網上宣布,將在11月30日開始停止平台在韓國、匈牙利、捷克和俄羅斯的業務,解釋的原因是「由於成本與複雜性增加,平台在這些國家開展業務變得不可行,因此不得不退出市場。」

此行徑也立刻引來多間中小型書商的不滿,國際古書商協會就表示關閉會導致同行的業務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對此協會也試圖與AbeBooks交涉。

一位在美國Eureka的書商也向紐約時報表示AbeBooks的動作令人氣憤,「AbeBooks就像再說我們決定把你和你的國家剪除,決定不在與你們做生意了」位於匈牙利的大型書店Antikvariat Valentinska也表示不得不裁員旗下五名員工。

各國書商呼籲抵制AbeBooks

對此向AbeBooks開出第一炮的,則是2019倫敦稀有書展(London Rare Book Fair ),宣布將終止AbeBooks的贊助方案,隨後國際古書商協會也呼籲全球的書,在AbeBooks上「休假」,甚至架設了一個公開表單,記錄全球參與「休假」的書商名單。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來自27個國家、高達582個書商,「休假」了380萬本書。對於全世界書商的團結一致,國際古書商協會引用了其座右銘「Amor Librorum Nos Unit」,表示是「對於書籍的熱愛把我們聯合起來」。

這項壯舉也廣泛的引來歐美媒體的大規模報導,也終於逼得AbeBooks出面回應。8日國際古書商協會發布公告指,已經成功與AbeBooks達成初步協議。AbeBooks表示將確保,在2018年底前所有書商的交易都不會受到影響,國際古書商協會也在公告中指出,AbeBooks將提供一個交易解決方案給受到影響的書商,讓他們可以無限期在平台上運作。

在流出的國際古書商協會內部信中也寫道,AbeBooks表示這此次爭議的起因,是因為平台內部在轉換新的支付系統。事情看似圓滿解決,目前各大書商也已經陸續重新在平台上「上架」自己的書,先前衍伸的爭議眼看已經平息。

亞馬遜真的願意吃虧嗎?

其實亞馬遜如今身為美國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其起家之道正是賣書。如今在這次「下架」事件中,似乎摔了一跤。來自美國Eureka的書商認為太受制於亞馬遜的一時興起,他也表示將花更多時間在經營亞馬遜生態系外的業務上。

電子商務分析公司Marketplace Pulse就對紐約時報表示,「我想這次的下架事件從來沒有在亞馬遜的任何業務中發生過,這比亞馬遜自己罷工更難,因為這些賣家並不屬於一個有組織的社群。」因為當有人選擇離開這個平台,就會有更多人選擇加入,這是賣家的殘酷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