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推遲跟美談核武 川普卻一點也不急

北韓議題

南韓表示,北韓要求推遲原訂8日在紐約舉行的北韓、美國高層會談,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本要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問題,如今卻被推遲,不只讓人擔心北韓跟美國之間緊張關係升級;也引起外界推敲箇中原因,應該是雙方對非核化和相應補償等問題的立場上,差距仍大,以及美國堅持北韓必須先非核化,才有可能被聯合國解除制裁。

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回應說:「是因為北韓尚未做好準備,」她形容華盛頓與平壤之間的關係「友善」,兩國之間沒有存在重大問題。

6月川金會以來,朝鮮半島非核化計畫無進展

南韓外交部官員也說,無須對此過度解讀,這只是一個過程,北韓跟美國以前會談常有推遲的先例,不必跟著消息起舞。《美國之音》報導引述南韓外交部長康京談話指出,美國告訴南韓,由於時間安排上的原因,平壤希望推遲這次會談。

然而,海利還是藉機敦促平壤遵守兩國6月份達成的協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6月曾在新加坡舉行歷史峰會,達成模糊的無核化協議,但是缺乏具體細節,至今沒有甚麼談判進展。

即便海利說北韓沒有準備好,專家心中仍存疑,有人認為推遲的原因不簡單,從北韓官方近日講話,可以推測第一個原因,應該是北韓認為在本次會談中,難以就非核化和相應補償等問題,縮小與美國之間的歧見,因而要求推遲會談。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2日報導:「如果美國不做出改變,北韓將重新推進同步發展核武與經濟的『並進』路線。」

美國不急於解決北韓核危機,亦不解除制裁

北韓又耍任性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打算先觀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11月9日針對俄羅斯要求進行閉門會議,討論制裁北韓一事,會有何種結果。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8日語透玄機地,雖然他希望明年初跟金正恩會面,但現在「我不急於」解決北韓核計畫危機。川普這番話,似乎是回應北韓希望美國改變的要求,也是跟俄國準備提出減輕對北韓制裁的建議唱反調。美國堅持,只要平壤沒有放棄核子和彈道飛彈計畫,美國就必須全面執行包括限制供給石油和燃料,並禁止北韓原物料出口等多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