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這三場市長電視辯論 將影響選民最終決定

縣市長選舉

距離九合一大選剩不到半個月,各大選區進入最後衝刺的階段,候選人也希望能藉由辯論大會與對手一較高下,未來十天內,除了雙北市長候選人的辯論會備受矚目外,高雄的「陳韓大戰」也十分令人期待。

全員到齊!柯文哲以一敵四成箭靶?

台北市長候選人的辯論在經歷2小時的協調後,終於確認5位候選人都將出席10日下午1點的辯論會,主辦單位公共電視表示,到時候會提供手語服務和網路直播;然而,因為時間緊迫、候選人較多,所以辯論採用「申論、交叉詰問、結論」三段式進行,沒有安排公民和媒體提問,全程預計花費125分鐘。

經由抽籤決定後,候選人上台辯論的順序分別為,無黨籍的李錫錕、現任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姚文智、國民黨丁守中,最後登場的是無黨候選人吳蕚洋。這將是首都市長候選人唯一一次全員到齊的辯論會,雖然多家民調顯示,柯文哲仍保持領先,但其他候選人依然希望藉由這次辯論逆轉選情。

民調領先的現任市長柯文哲可能是辯論會上,成為其他候選人的主要箭靶,柯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昆鋒表示,幕僚會蒐集各種題庫提供給柯,除了基本功外,也會針對柯文哲的說話速度、語氣給予建議。經常失言的柯文哲,在這次辯論與其他候選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勢必成為一大看點。

院長vs.警察 8成民眾期待新北辯論

台北市長辯論會結束後,12日登場的是新北市長候選人的辯論會,媒體報導指出,約有8成的新北市民希望看到市長候選人的辯論。眾望所歸下,新北市的有線電視將與YouTube同步進行直播。辯論形式將有政見申論、發問人提問、結論等環節進行,全程預計82分鐘。

辯論會之爭由來已久,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多次要求辯論,國民黨的侯友宜也終於同意。雖然辯論較勁較符合蘇貞昌的風格,但他表示,因為所提出的交叉詰問及答辯、全國性媒體主辦等,都被侯陣營拒絕。

針對韓國瑜家族以每坪8元承租台糖土地一事,近期藍營指控那是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出租給維多利亞雙語學校使用,但綠營也馬上回擊,韓國瑜家族取得那片土地的時候,蘇貞昌正在擔任台北縣長,「根本沒有權力核准這個土地的承租!」然而,侯在深奧宣佈停建後,仍不段要求蘇表態,預計這些都可能成為辯論會攻防焦點。對此,蘇直呼,「侯一天到晚要他講清楚,而辯論原本就是把話講清楚的機會,如今侯卻不給問,因此蘇認為這次辯論的形式只是唬弄市民,其實不像辯論。」

為什麼蘇貞昌對於辯論這麼執著?一般認為,蘇是民調落後的一方,口若懸河的他當然想趁此機會發揮口才,盼藉此翻轉盤面;至於侯友宜為什麼最終會同意辯論?外界推估,因為蘇的民調在深澳電廠停建後不斷攀升,逼著侯友宜必須出面應戰,但侯表示,「我也沒有拒絕過辯論,我從來不拒戰也不畏戰、不怯戰。」所以,這次辯論會上,哪位新北市長候選人能略勝一籌,勢必對於選戰有所影響。

五五波的高雄將上演「陳韓大戰」

19日,輪到愛河旁的辯論大戰,高雄市長選舉辯論會將在晚上8點進行,由擁有高網路聲浪的韓國瑜和執政20年的綠營代表陳其邁交鋒,不過無黨籍候選人璩美鳳及蘇盈貴,並未受邀參加辯論。

由三立電視主辦的「陳韓大戰」,採用與台北市長辯論同樣的三階段模式,其中包含了兩人正面交鋒的交叉詰問,分別能向對方提出5個問題。原本外界推估能「躺著選」的陳其邁,卻因對手爆紅而變成「追著選」,如此出乎意料的發展也讓高雄的選情備受關注。

陳其邁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天麟日前表示,目前團隊努力的目標是,把陳的政策轉為民眾較能了解的說法,用簡單的語言呈現,他還提到,要問的題目都可以跟韓國瑜說,讓他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趙也透露,會針對韓的荒唐政策、改變的方法進行發問。

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高雄的選情十分膠著,韓國瑜在全台的高曝光率,讓他的支持度已和陳其邁不分軒輊;然而,人紅是非多,韓的政策也遭到來自各陣營的挑戰,陳是否能在此辯論會拆穿韓的政策?還是韓能夠自圓其說吸引更多選票?都是辯論會上吸睛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