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差很多?從2014選舉看各家民調與實際差距

2018選戰

一個台中市,2天內卻有截然不同的民調,聯合報7日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支持度以43%領先民進黨林佳龍的30%,差距13%;9日三立電視公布民調,林佳龍以45%勝過盧秀燕的34%,相差11%。而《信傳媒》6日公布的民調,則是林佳龍領先盧秀燕5.8%。

2014年台中選戰,各家民調力拼準確度

不只台中市,在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彰化縣、新竹縣等,也出現藍綠或與其他政黨候選人的民調數字完全顛倒、且差距不小的結果,因此有人說,這次選戰是史上假新聞、假訊息、假民調最多的一次,選後至少有一部分發布民調的機構,信用會大打折扣。

事實上,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後的首次市長選舉,國民黨胡志強以「連任者」之姿、2.23%差距擊敗民進黨蘇嘉全;2014年,民進黨林佳龍以14%之差,大勝胡志強。更早的2005年,藍營胡志強在台中市、黃仲生在台中縣,都大贏對手林佳龍、邱太三近20%,但當時的政治環境與現在不同,藍綠要在台中贏對手10%以上都不容易。

2014年的最後封關民調,三立的民調數字與林佳龍得票率換算結果最接近,只差0.18%,聯合報也不惶多讓,差距1.05%;世新大學的民調差距1.1%,另外民進黨的民調也僅差1.37%。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氛圍已偏向綠營,包括TVBS、中時、自由時報、壹電視等,沒有一家民調出現胡志強領先。

柯P與神豬之戰,多方民調表現都接近現實

再看2014年競爭最激烈的台北市,封關民調經百分化後,以世新大學最接近,誤差僅0.03%,聯合報也不差,民調與柯文哲實際得票率相差1.66%,其與先前的兩波民調,差距均在1%以內;至於TVBS的表現也不錯,另外柯文哲的內部民調,與最後得票率都相差不遠;重點是,沒有任何一次的公開民調,顯示連勝文領先的情況。

也許柯文哲及林佳龍在當時的聲勢都壓倒對方,也使得民調較趨於一致。2014年藍綠競爭最撲朔迷離的,彰化縣是其中一個。

當時各家民調出現國民黨林滄敏與民進黨魏明谷互有領先,經與投票結果核對後,以民進黨的民調最接近,他的三波民調都是魏明谷贏,最接近的一次,就是封關前,但誤差達4.14%,其他包括趨勢民調科技、台灣指標、聯合報等,都有誤差超過10%的狀況,即使被認為偏綠的三立,都曾出現林滄敏領先的情形,顯見彰化民調的不易掌握。

民進黨中央的民調相對與得票結果較接近

2014年新北市與桃園市長選舉結果,跌破外界眼鏡。雖然各家媒體都是朱立倫領先游錫堃,但是最接近實際情況的一次,是民進黨在封關前的民調,相差2.87%,其他如聯合報、TVBS、世新大學,都出現過游錫堃落後13%到18%的懸殊數字。

桃園市方面,一面倒的民調都是吳志揚領先鄭文燦,最接近的一次是民進黨在投票前3個月做的,差距是6.74%;其他如旺旺中時、聯合報的民調,都相差近2成,TVBS則有1成3左右的差距。

新竹市長林智堅4年前也很不被看好,沒有民調認為他會贏,最接近得票率的民調,是民進黨在封關前所做,誤差在3%以內,其他機構的誤差很大,約有1成5左右。

嘉義市選情也是出人意料,當時沒有一家民調是涂醒哲領先陳以真,即使最接近得票率的民進黨封關民調,涂醒哲還落後2.86%,其他民調經百分化後,與實際得票率平均相差快8%。

民調與得票,藍營要往下減,綠營要往上增

整體觀察下來,民進黨的民調在2014年相較其他民調,是與最後結果較接近,該黨也一向自詡民調準確,不過這次選戰開打以來,民進黨很少對外公布民調數據,秘書長洪耀福只是偶而透露,像是新北蘇貞昌緊追,宜蘭陳歐珀有起色,竹縣鄭朝方快形成三分天下局面,至於外界關注的台中市、高雄市與彰化縣等,也都感到趨向樂觀。

進一步觀察,除差距較懸殊的縣市外,在五五波甚至藍營佔優勢的選區,藍軍候選人的得票率,與民調結果換算後,平均要再減少4%至6%,綠軍候選人則多數平均要再加3%至8%不等,換句話說,藍營在民調若沒有明顯優勢且領先1成以上,都很有可能在投票時被翻盤。

這次的選舉,究竟會延續過去的經驗,或是有新的反應,還是未知數,都要等到開票才會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