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遇見最適合當經濟部長的人-市場裡的雞大王

社會議題

長年在市場賣菜認識了許多人,其中一個最適合當經濟部長,一個最適合當農委會主委的人。

適合當經濟部長的是在一個死氣沉沉的行業環境,異軍突起。背後既充滿企圖,更不是單打獨鬥。甚至還用簡單的方式切進、擴大市場。賺錢、實用,絕不空嘴哺舌。

雞大王的崛起

這是這幾年市場內冒出的一個雞肉攤---雞大王。

最早看到他是在中壢的市場,賣的是甘蔗雞與鹽水雞。這個雞肉攤門口總是大排長龍,稍晚就買不到了。後來陸續在台北、桃園其他地方市場也見到他的攤子。除了好吃、便宜,特別的是都由年輕人站擔。這些年輕人不經意就露出身上的刺青,雖然很個人都過早有了精彩人生,卻總是熱情招呼客人。由於好吃、便宜又熱情,因而每天、每攤生意總是好的不得了。

這個雞肉攤養了不家庭,應該也讓不少年輕人回頭。

賣菜的都知道賣魚賣肉的比較有錢,其次是賣水果的,最後才是賣菜的。

這幾年雞肉價格受到氣候以及疫病影響,加以大賣場進口雞肉的衝擊,雞肉攤幾乎已經是一個價錢透明,很難賺得到大錢的素樸行業。

沒想到雞大王竟然能夠在成熟的行業中異軍突起。

能夠吃苦的年輕老闆

我並不認識雞大王的老闆,但是我認識很多攤雞大王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很能吃苦,有些甚至從不會剁雞開始賣雞肉。

有一次在雙和市場新開攤的年輕人不小心剁到手,客人除了幫忙包紮,乾脆替手幫年輕人剁雞。

今天又在八德湳子市場看到一對年輕情侶的雞大王。男的剁雞肉、女的負責包雞肉順便推銷筍子湯。這對看似夫妻的情侶檔,他們的人生應該就這樣有了穩定的開創機會。

另一個地方則看到兩個更年輕的兄弟,一個還染著頭髮。兩攤相距不到三百公尺,卻各自拚著同一品牌的生意。

兩攤生意都很好。

這個攤子很務實,好吃的雞肉、乾淨的不鏽鋼台,加上密封機就是現場的裝備。小貨車用同一格式的運送籃,運送整籃的烤雞燻雞。

經濟部長不應該只看背景,努力實在才是重點

這種經濟部長的優點不是財經背景、也不是文創或科技產業,盡做些有辦法的人才能參與的大事業。

看起來是愛吃卻又實在的人。

改天我再為大家去尋尋看看這個神祕的人是誰。

好的人才把事業做起來,把事業管死掉的,只能算是竊為者。

我們好幾年都沒有出現讓人民生意好起來的經濟部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