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陷「保2」關卡 孫明德:蜂蜜檸檬治感冒要多準備

經濟預測

「去年我記得我是用『沒有蟹黃的大閘蟹』來形容今年的景氣,那明年可能連大閘蟹都沒有,可能蜂蜜檸檬治感冒的,多準備一點會比較好一點。」台經院今(15)日公布2019年景氣預測展望,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示警,若景氣下降趨勢一路走到明年,恐怕明年將上演「保2」的保衛戰。

台經院:明年恐陷入「保2」關卡

根據台經院最新公布的總體經濟預測,預估2019年GDP成長率為2.20%,較今年更新後的2.57%,還要再減少0.37個百分點;至於目前其他主要研究機構如中經院預估為2.18%、主計總處預估為2.55%、元大寶華綜經院則預估為2.45%。

孫明德分析,若觀察台灣近3年的經濟成長率變化,2017年大約落在2.7~2.8%,今年大約2.5%出頭,但今年第3季僅有2.1~2.2%,第4季更受到台股股災影響,可能第4季經濟成長率「連2都不保」,「明年若照這樣下跌的趨勢繼續往下的話,明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就不是這麼樂觀…我們現在估2.2%,或許都還稍微樂觀了一點,明年可能就是一個保2的關卡。」

明年貿易戰打持久戰,非關稅才是戰場

今年下半年受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面臨動盪不安,事實上,美國在今年6月以來,陸續向加拿大、墨西哥、歐洲「出拳」,使得三國也不甘示弱反擊,但最引發關注的莫過於美中貿易戰,今年7、8月美國對中國大陸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9月24日又加重力道,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

孫明德指出,面對美方挑起戰火,中國大陸當然也會還擊,但是因為中國大陸本身從美國買的東西沒有這麼多,因此第一波500億美元還能還手,第二波因2000億美元太大,只能勉為其難的湊600億美元應戰,「但中國大陸不是毫無招架之力,第一個(它)讓人民幣貶值,第二個提高出口退稅率,這兩天又有減少稀土出口的議題,用稀土來控制全世界科技產業的發展。」

「等於是美國打重拳,中國大陸打太極拳,用很多的方式迂迴的去因應,而不是直接在關稅上正面交鋒…所以今年看到的是熱熱鬧鬧的關稅戰,明年開始可能就是冷戰、持久戰。」孫明德這樣說。

孫明德認為,非關稅戰爭若逐步開打,恐怕每一項都要以個案討論,他舉例,首先可能涉及雙方對於廠商的制裁,假設美國告中興、 華為,對台灣影響可能不大,但倘若中國大陸反擊去告蘋果,恐怕此舉對於台灣影響將會很深;再者就是匯率戰,當人民幣貶值的時候,台商也跟著哇哇叫,「台幣是不是要跟著貶?恐怕將會是一種連鎖反應。」

第三種情況是,倘若中國與美國達成友好協議,中國廠商跑到美國去投資,取代了台灣的地位,恐怕也會影響台灣明年的投資表現。

孫明德示警:明年出口看起來沒什麼動能

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多認為,明年貿易成長將不如今年表現。孫明德更提醒,今年上半年出口的兩位數成長,其中有來自原物料價格的支撐,但隨著油價缺乏經濟面支持,未來將逐步回落,明年出口確實「看起來沒什麼動能」。

孫明德指出,台灣這幾年出口成長率上升不外乎脫離不了三點,第一個產品要創新,「但是我們現在看蘋果沒什麼創新」,第二個原物料要漲,「但是原物料漲到第3季,現在也不動了」,第三個是國際投資買台灣機器設備,「但最近大家都覺得明年景氣不好,投資可能會縮手。」

「資訊沒創新、原物料不漲、設備沒人要投資,那明年還有什麼亮點、什麼動能,只能隨波逐流。」孫明德最後憂心忡忡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