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事讓柯文哲人氣受挫 最後台北市選情出現微妙變化...

台北市長

10日舉行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似乎只讓蜂蜜檸檬水爆紅,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情並沒有幫到什麼忙。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公布的在11月10日到11日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幾乎追平柯文哲,丁守中以32.8%的支持度微幅落後柯文哲的33.6%,雙方呈現五五波狀態,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只有14.8%。

回顧過往各家媒體所做的民調,7月根據《信傳媒》所做民調,柯文哲以38.9%大幅領先丁守中的27.5%,然而10月柯文哲挺過器捐風暴,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民調更顯示出柯文哲以42.1%的支持度,遠超過丁守中與姚文智的加總,未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風雲變色,從上周(9日)《蘋果日報》兩人相差不到3%的支持度,到12日僅剩0.9%。

由於先前《旺旺中時》民調柯文哲都是大幅領先丁守中,而現在甚至連先前對選舉以及丁守中陣營不太理睬的連勝文近日都在臉書發文「罵挺柯」,藍營人氣回籠,顯然北市選情出現的微妙的變化。

韓流效應、綠白合作 ,藍營選票流失

《中時電子報》指出,造成這次民調變化的最大關鍵在於藍營歸隊,10月初丁守中在泛藍獲64.4%支持,而柯文哲瓜分到泛藍的26%支持,但在最新民調中,丁守中在泛藍中拿下76%,成長了11.6個百分比,而柯文哲則只剩13.1%,流失了12.9個百分比的泛藍支持度,著實造成柯文哲的大傷。

在過去不少學者均預估不少藍營候選人將受惠於高雄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韓流」外溢效應,造成藍軍歸隊,這樣的情況已經可從丁守中11日的造勢活動中看出來,韓國瑜本人雖未到場,主持人也不忘要群眾比「一號」、高喊「凍蒜」支持韓國瑜,甚至被韓國瑜唱紅的軍歌「夜襲」也再度被拿出來唱,現場國旗海飄揚,可見「韓流」確實已北上助攻丁守中。

加上,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小野拍攝支持高雄市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影片,飽受丁守中陣營批評,同一日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也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妻子廖婉如同遊花博,讓「綠白合作」的味道更加濃厚。

丁守中聲勢起,北市未表態率提高

「小野事件至少讓柯民調掉了3%」一位藍營幕僚說。其實不管藍營幕僚說的是不是事實,從整個事件過後小野出面再三道歉,隱約可以嗅出可以看出小野事件確實對柯文哲造成影響。

然而,在這份民調中值得注意的是,未表態的選民,從10月13.6%提高至17.1%,誰能從中爭取更多支持,將是勝選的關鍵。從目前的選戰策略來看,柯文哲過去為搶攻藍營選票,提出「釋出5萬多個兼職給退休公教」、聲援婦聯會,並未獲得藍營選民的青睞,至於姚文智依舊選擇固守深綠選民,或許如何拉攏淺綠選民將是柯文哲未來兩周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