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支持度已追上侯?蘇侯大戰辯論會到底誰有端出「牛肉」

新北市長

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無黨籍候選人吳萼洋捲起蜂蜜檸檬的熱潮,讓人期待今天(12日)登場的新北市長辯論會,會不會有亮點?但在辯論前,最新的幾份民調顯示,侯友宜與蘇貞昌的支持度已在誤差範圍內,也就是說,藍綠基本盤大致歸隊,這場辯論會要爭取的對象,將會是還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

侯先禮後兵,蘇高喊「有能力,4年就能改變一座城市」

在第一階段的申論當中,首先發言的侯友宜採用先禮後兵的策略,向對手老縣長蘇貞昌致敬,接著強調自己是第一次選舉,一生不變的3個信念,就是國家、正義、榮譽,這也是擔任過警政署長的他,參與政治是非圈的動力,他期望為新北市民奉獻、幫助,做個「不請之友」。

蘇貞昌的申論,則主打出「國際新北」,他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下,新北能提供良好的環境,只缺一個有國際觀的市長和執行力強的團隊。蘇強調,新北在各方面條件都充足,並指出自己先前擔任縣長的政績受到各界賞識,更喊出「有能力,4年就能改變一座城市」的口號。

除了理念外,蘇侯亦針對自己的政見進行發言,侯表示要進行都更三箭,做好三環三線的交通建設,強調建構一個關懷社會弱勢的網絡;蘇則針對自己的經濟政策進行論述,表示會照顧回流的台商,同時招商引資,協助年輕人的創業與發展。

是辯論還是批鬥大會?藍綠交鋒互戰惡鬥

這次由四大報(蘋果、聯合、中時、自由)的代表進行提問,發問內容免不了提及兩黨的鬥爭。侯友宜認為,「韓流」讓大家看到,中央執政2年多累積了多少民怨,民眾厭惡藍綠惡鬥,而他的態度就是不分顏色好好做事。蘇貞昌則反諷,「應該要回去叫藍的不要再鬥了」,更表示自己堅持公平且溫暖的作風,需要的話他都願與各界合作。

至於曾引起爭議的能源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國民黨的反深澳公投失去著力點。侯友宜對此承諾,當上新北市長後,不會核發新的生煤許可;蘇貞昌表示,環評都已撤回,不可能髮夾灣並宣布重建,他強調自己堅持環境保護第一,甚至還反過來質問藍營對於核四的立場。

其實,這次辯論會,在檢視雙方政見的部分較少,大多時候仍圍繞在政治戰,包括長照、能源等政策,侯蘇陣營都沒有再進一步公布新的內容,或做出更詳細的解釋;即使論述都偏向於選戰策略。

在競選經費、個人財產的部分,侯友宜不斷強調自己絕對合法,有繳稅也有申報,並質疑民進黨利用抹黑的奧步來影響選情;蘇則坦然面對,表示願意公開透明,他並質疑侯有逃稅嫌疑,更批評藍營透過逃避交叉詰問,躲避真正的檢視。

支持度不分軒輊!12.3%民眾的選票將成為關鍵

侯在結論的時候表示,大家都說他很穩,但他心裡非常著急,「侯友宜現在欠三票,催票、拉票、投票。」而三立的最新民調,也迫使侯友宜祭出「又穩又急」說法之感。

根據《三立新聞》公布最新民調顯示,侯友宜與蘇貞昌的支持度已在誤差範圍內,首先在支持度方面,侯友宜44.0%,蘇貞昌43.7%,已在誤差範圍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調僅有12.3%的受訪者還未決定投票對象。這意味基本盤回歸後,藍綠已平分秋色,然而在兌現政治能力的部分,蘇以41.5%優於侯的35.8%,這是蘇貞昌陣營尋求勝選時,可以強化的重點。

在看好度上,侯友宜以52.8%大幅領先蘇貞昌的29.5%,部分原因可能是,外界普遍認為新北國民黨的基本盤大於民進黨,而且先前的民調也顯示,侯友宜保持穩定領先,因此高達85.4%的國民黨支持者看好侯友宜,民進黨支持者僅64.1%看好蘇貞昌。

蘋果民調差距大,世新民調差距較小

其實11月10日,根據《蘋果》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進行「2018新北市長選舉調查」,新北共2人參選,根據調查結果,36.4%受訪者支持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30.7%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32.9%未表態。

相較《蘋果》在9月份的調查,侯友宜支持度40.2%、蘇貞昌29.4%;這次民調,侯友宜支持度36.4%,下降3.8%,蘇貞昌支持度30.7%,微幅上升了1.3%,兩人差距5.7%

《信傳媒》12日的文章中有提到,如何從2014選舉結果解讀這次選舉的民調,是否適用於這次新北市的選舉,只有11月24日開票後才能驗證。不過,從這幾天多份民調顯示的情況可以看出,這次的辯論會以及藍綠往後的競選活動,勢必要朝爭取未表態的12.3%民眾著手,因為他們的選票決定新北市長屬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