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魔工廠」製造假新聞!「九合一大選」蔡英文苦拚期中考

2018選舉

台灣11月24日即將舉行縣市長、立法委員等公職「九合一大選」,目前進入倒數計時,選戰進入白熱化,疑中共紅軍為韓國瑜壯大網路聲量,使高雄出現藍營「韓流」逆襲,北台灣有「白色力量」柯文哲,這些現象對執政的民進黨都造成威脅。
蔡英文炮轟「國民黨就是亂丟垃圾的人」

由於選民對綠營一些執政不滿,再加上對岸網軍誇大了不滿,《美國之音》訪問專家預測民進黨可能輸掉幾個縣市;而在川普6日通過期中考以後,輪到台灣總統蔡英文也要在11月底選舉拼期中考。

蔡英文為了拚考試過關,她最近在民主聖地嘉義市火力全開炮轟「國民黨就是亂丟垃圾的人。」

《中時》報導,蔡英文11日赴嘉義市,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聯手替市長候選人涂醒哲站台,蔡英文一方面誇獎涂醒哲政績數不完,另一方面砲轟中國大陸使用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包括文攻武嚇、外交打壓、滲透台灣,透過無孔不入的假訊息擾亂台灣社會,打擊台灣民主,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竟說「不排斥跟中國統一」,「我們絕對不能接受這種扯台灣後腿的講法。」

賴清德:中國用各種假消息來打擊台灣政府

賴清德助講也提到,中國大陸運用各種假消息來打擊台灣政府、候選人等,類似情況也在美國發生過,中國大陸想併吞台灣是國家政策,這是事實不是傳言,是陽謀不是陰謀。

對於中共是否試圖干預台灣選舉衍生各種亂象?蔡英文兩岸答案卷未交、美國扮演何種角色等問題,美國之音《海峽論談》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與前台灣資深外交官介文汲深入分析。

其中,賴怡忠表示,台灣上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獲勝得益於太陽花運動。這次民進黨卻是處於下風,支持者對於蔡英文執政諸多不滿,執政黨處於落後追趕的局面。一般預期民進黨不可能像上次一樣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可能會輸掉幾個縣市。

而在六都當中,高雄的「韓流」對民進黨造成非常大的威脅,但媒體公佈的民調真假難辨,蔡英文總統和台灣國安局也都提到,這次選舉有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釋放假消息,這樣情況在高雄也有發生,因為邱議瑩對韓國瑜的發言,竟然瞬間有一、兩千萬人湧入發言,這已經超過台灣的人數,難免啟人疑竇。

鐘擺效應或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

至於台灣這次選舉是否會跟美國一樣出現所謂的「鐘擺效應」? 我們看到馬英九執政時發生莫拉克風災導致國民黨期中選舉陷入苦戰,但是並沒有影響馬英九連任。因此台灣的期中選舉,是否真的會變成總統的前哨戰。還是說只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鐘擺效應,但不至於影響到總統大選,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話題,但各界還未有定論。

另外,賴怡忠提到,以蔡英文總統的執政來看,台灣經濟發展這三年是最高的,失業率是最低的,外國觀光客進來也是最多的。針對中共勢力介入台灣選舉的部分,在高雄選舉中出現很多非常異常的現象。韓國瑜的熱潮在7、8月都還沒有出現。他在之前也在講同樣的話,如果真的打動高雄市民的心,為什麼之前完全沒有?

「韓流」是在這短短一兩個月出現,剛好是跟外部進來的評論音量以及假新聞的操作時間一致,是不是假新聞帶出的風潮跟「韓流」有連動性呢?大環境當然有人歸咎蔡總統施政的問題,總統也得概括承受,但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特質帶出來的效果是什麼,也是觀察重點。

中國「巨魔工廠」製造假新聞?

賴怡忠還是要強調,有關中共對台灣選舉的介入,這次是前所未見的嚴重,甚至有人在網路上畫圖,「巨魔工廠」有一個產業鏈,先是在內容農廠製造不實訊息,然後通過某些特定的台灣新聞頻道強烈放送,把一個不存在的東西說成好像是真的,進而影響到群眾的認知,再產生新的議題發展。

這個情況以前也曾經有過,但沒有像今年這樣嚴重。連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都特別到台灣針對這個議題發表他的看法。因此這次選舉除了看民進黨的輸贏之外,假新聞的操作也是一個觀察重點。

不過,前台灣駐紐西蘭大使、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國會組組長介文汲認為,這次外力因素對台灣選舉的影響不大,民進黨總是喜歡給對手扣上紅帽子,說明政黨政治在台灣的不成熟,總要把對方抹成一種顏色,這個老招數已經不會奏效,因為台灣選民越來越成熟。這次選舉主要還是看台灣民意的展現,而且結果絕對會影響美中台關係和兩岸關係的發展,因此,美國政府相當重視,中國方面也非常重視。

姚文智民調沒有超過15%

介文汲也說,這次高雄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如臨大敵,選情不樂觀。臺北市的候選人姚文智的民調也一直沒有超過15%,台灣最大的兩個都市,一個臺北市一個高雄市,民進黨的執政都遭到強烈質疑。

韓國瑜講幾句話就獲得民心,打動高雄選民,主要是民進黨經濟政策沒有做好。 「韓流」效應不只在高雄發生,各地國民黨候選人的聲勢也起來,臺北市和新北市的國民黨候選人人氣都有慢慢上升。

民進黨很可能在這次中期選舉中大敗,主要是經濟方面政績乏善可陳,老百姓不滿。另一方面,民進黨分配官位,找了一些背景有爭議又無法勝任的官員坐領高新,相比台灣年輕人就業率與薪水雙低,造成年輕選民反感。

介文汲提到美國軍艦穿越台海的時機以及即將登場的太平島演習,他認為美國對台政策有持續性,支持民主台灣,美國也希望兩岸的關係是和諧的,希望兩岸自己能夠在沒有壓迫和強制的外力之下正常發展關係。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有承諾,因此在重要的關鍵時刻維持兩岸關係不要失控,他認為這個做法是正確的。畢竟兩岸關係不只是自己要承受後果,對周邊區域也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