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國民黨主席都參加運動會 台塑繼續跟民進黨政府保持距離嗎?

產業動態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上周六(10日),都出席了盛大舉辦的台塑運動會,這兩年一度的盛事,匯聚的台塑集團內各個事業處與精英,馬英九在致詞時說,「台塑運動會三十幾次,我已經參加了十五次。」他以前和王永慶一起跑,現在自己跑5千公尺,另一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是參加了好幾趟,相較之下,總統蔡英文不論在2016年選前或者選後都曾到台塑大樓拜會王文淵,卻沒有下文。

台塑集團和國民黨一向走得比較近,國民黨執政時的政策也比較有利於台塑集團,這個交情從王永慶就開始了,傳承到了王文淵手上,馬英九、朱立倫兩位國民黨主席幾乎是每一場都捧場,台塑六輕在雲林迎媽祖,到廟裡上香的是張麗善而不是李進勇,然而這樣的好關係在馬英九執政結束後反而成了包袱。

台塑辦35次運動會,馬英九跑了15次

2016年政府民進黨政府上台,台塑位於彰化的台化廠就被民進黨籍縣長魏明谷開罰,至於六輕擴建則是卡在環評沒辦法過關,蔡總統拜訪王文淵後,多項投資案仍無疾而終,一位綠營大老級人物私底下親口說過,「台灣不會再蓋新的化工廠、煉油廠。」

反之,小英政府鼓勵綠色能源、再生能源,台塑也漸漸的將資源投入,台塑重工與上緯合作加入熱門的風力發電,另一方面,這兩年王文潮逐漸主導集團內節能領域的發展,積極發展電動汽車產業的電池技術,看得出台塑集團把新能源佔集團營收的比重拉高的企圖,而重汙染的產業如鋼鐵事業,雖然佔比重會逐年拉高,但生產基地在越南,不用像六輕一樣面對抬頭的環保意識。

前總統馬英九來跑了15次,他在台塑運動會上仍然非常受到歡迎。( 攝影/鄭國強)

不止是台塑所面對的國家政策、政府的態度正在改變,台塑集團內部的版圖,也悄悄的變化中,三房一派,似乎趨向弱勢。

10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台上校閱各單位的競賽隊伍,也包括長期參加的中華郵政、第一銀行等隊伍,正當他向經過的隊伍揮手致意時,一旁多了一個身影,和他一起站在司令台上,正是三娘李寶珠。

兩個人比手劃腳,閒話家常,但這是很罕見的情況,因為三房一族在台塑集團中,已經從經營者,逐漸的轉為持有者,越來越沒辦法影響供應商,此外,台塑四寶中,過去王永慶牢牢掌握的台塑,在他走了以後,王文淵全面接手,而台塑化、台化本來就是王永在一房的勢力,因此王文淵在媒體的曝光漸高,反之,王永慶一房的王瑞華等曝光逐漸轉淡。

然而三房一系並非沒有因此變得反應遲鈍,在講台上三娘與王文淵的「同框」之舉,當馬總統下場跑五千公尺的時候,與馬總統同框的也是三娘,而非王文淵。

王永在系統,抓緊油、鋼、新能源

而且,今年是王永慶過世10周年、王永在過世4周紀念,台塑集團在明志科技大學內設立紀念專區,第一位帶媒體入內參觀的是三房的王瑞瑜,到了10日運動會當天,王文淵才帶著媒體一起參觀。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園遊會上展現自己的高人氣。( 攝影/鄭國強)

但在關係著台塑集團未來30年發展方向的新事業布局上,三房一系出手甚早,很早就由王瑞瑜的台塑生醫領頭投資「長園科技」專攻鋰鐵電池相關原材料,若國內汽油汽機車逐年淘汰,未來台塑集團內部最具潛力的事業部非長園科技不可,也是台塑集團走進無煙工業的指標公司,甚至過去台朔汽車下台塑電池單位都由長園科技供應原料。

但今年王文潮跳開始出來主導能源電池領域,台塑電池已不再像長園科技進貨(張姓創辦人與台塑拆夥),而走自己的系統,台塑電池也在運動會當天發表台塑集團第一顆儲能電力系統「台塑ESS鋰鐵電池儲能系統」,它的電池芯由台塑鋰鐵供應、IC板等來自南亞電路板、王文淵主導的福懋科,幾乎是「王永在系統」的傑作。

至此,最賺錢的煉油是王文淵主導、越南的鋼鐵廠(最初執行長是王永在的女婿)也是王文淵掌握,現在連節能、新能源這一塊由王文潮掌控,這意味著,未來台塑集團的主導權,可能更被王文淵牢牢地抓住,迫使得三房一系也會把長庚醫院、生技等事業抓得更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