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純網銀團隊出爐 北富銀等4家銀行出線

金融動態

金管會將釋出2張純網銀執照,並於今年11月中旬開放受理申請。最新,由LINE所發起的純網銀「Line Bank」12日公布籌備團隊名單,LINE將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渣打及聯邦銀行各占5%,至於遠傳、台灣大也分別占5%。

繼純網銀「國家隊」之後,LINE公布4家銀行股東

今年10月初,中華電信宣佈與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及全聯4家共同設立純網銀籌備處,其中,又以中華電信持股約30%最多,成為主導者,而這一支結合電信電商、金融、零售領域的「國家隊」,被業界人士認為是「隊形最為完整」的一支隊伍,有望拿下其中一張執照。

另一方面,LINE目前挾帶著2100萬用戶的優勢,純網銀團隊聲勢也頗為浩大。在籌備團隊當中,LINE Financial台灣持股49.9%最多,成為主導者,其次是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渣打及聯邦銀行分別各占5%,合計金融業持股比例為40.1%。另外,電信業者遠傳、台灣大各占5%。

除了邀請四家金融業者加入之外,LINE Financial台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也不排除未來將陸續邀請其他產業參與的可能性,盼匯聚更多資源,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列為第二大股東的台北富邦銀行則表示,以北富銀的技術實力及金融服務專業,結合LINE的廣大應用場景和創新應用能力,必能為台灣民眾開創出更具價值的創新生活金融服務。

中信金僅占5%,總經理吳一揆:現在只是起步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LINE Pay釋出增資,最後由台北富邦銀、聯邦銀入股,但與LINE Pay合作發行聯名卡的中信銀,卻未出現在認股名單上,引發市場揣測,如今,剛出爐的純網銀名單當中,中信金入股Line Bank也僅有5%。

對此,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12日出席法說會時解釋,中信銀沒有參與LINE Pay,主要是與LINE溝通「中間有一些誤會」,在LINE一開始邀約及顧問端的訊息沒有很清楚,「當然我們是非常願意參與LINE Pay」,雖然現在有兩家銀行(台北富邦銀與聯邦)入股,但說不定LINE Pay未來會增加更多的股東,「我們希望在跟LINE維持這麼好的關係下,能夠繼續爭取更緊密的合作。」

吳一揆也強調,雖然中信金加入Line Bank僅占有5%,但後續往下經營,將視經營結果決定比例,「現在只是起步而已」,若未來有增資,股東結構就會改變,到時中信則有機會提高持股比重,「看的不會只是單純的財務報酬,而是另外一個策略意義。」

「純網銀能不能快速獲利,當然是要看它的經營,因為它的模式不同於過去的金融機構…它是從普惠金融、薄利多銷的角度去走…」吳一揆認為,以目前LINE在台灣將近2100萬的滲透率,加上Line、Line Pay的功能結合,在高用戶黏著度之下,「應該有很好的機會能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