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勝敗看賭盤準嗎?

2018選戰

台灣選舉除了民調,「賭盤」聽說也是觀察選戰勝敗一個極重要的指標。賭盤的準確性高嗎?民進黨政府這次說要嚴抓賭盤,但是所謂地下賭盤的盤勢依然甚囂塵上,當然,不是說警方辦案不力,本文更非鼓勵讀者簽賭,畢竟未經政府核准的賭博是非法的。只是,從過去賭盤的盤勢,不見得跟著下注就是對的。

彰化縣警局連日均破獲地下賭盤

彰化縣政府警察局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所屬溪湖分局獲報,有民眾利用網站批踢踢實業坊(PTT)電子布告欄,開設今年彰化縣長及議員選舉賭盤,供不特定人下注簽賭,警方偵訊後依涉犯刑法妨害投票罪、賭博罪嫌,函送彰化地方檢察署偵辦。

日前,也是隸屬彰化縣警局的鹿港分局,其員警持搜索票前往南投縣草屯鎮掃蕩網路簽賭站,除當場逮到組頭,還發現賭盤開出的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不被看好,而是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讓韓國瑜3.5萬票。不只中台灣地區跨縣簽賭高雄賭盤,在高雄市,也有風聲傳出,地下賭盤開出韓國瑜小勝陳其邁的盤勢。

上周《壹週刊》網路報導六都賭盤現況,台北市「尚未開盤」;新北市是侯友宜贏蘇貞昌15萬票;桃園市是鄭文燦贏陳學聖10萬票;台中市有3種盤勢,林佳龍與盧秀燕各贏對方3萬票,還有PK戰;台南市「不開盤」;高雄市有2種盤勢,韓國瑜贏陳其邁5萬票,還有就是PK盤。

當年,連勝文、朱立倫與陳以真都「輸」了

10月20日《三立電視》新聞報導,有選舉組頭因為2014年連勝文慘敗,虧了好幾億,這次就不想做北市的分盤;還提到新北市賭盤最火熱,因為同樣在2014年,組頭也是翻船,朱立倫只贏游錫堃2萬多票,所以這次想要從新北市賺回來。

回顧一下2014年的賭盤,根據當年10月16日《華視新聞》報導,開出連勝文贏柯文哲10萬票,之後隨選情激烈,變成平盤。但不論是連贏還是平盤,都與最後投票結果相反,且柯文哲還大勝。至於新北市,也是開出朱立倫贏游錫堃10萬票以上,最後都是槓龜。

2014年嘉義市長選舉賭盤,一開始是涂醒哲贏陳以真2000票,到選戰後期翻轉,陳以真倒贏涂醒哲3000票;然而開票後,涂醒哲贏了8590票,賭盤還是不準。

2014台中市長、高雄市長選舉結果,與賭盤不符

至於台中市長賭盤,《風傳媒》在2014年11月12日報導指出,「地下賭盤由之前開林佳龍贏4萬票,最近調整為林佳龍贏7萬票;另一方面,全國性賭盤最近則是開出林佳龍贏2萬票的差距。」但是,林佳龍最後贏胡志強21萬票,賭盤的誤差更大。

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自由時報》在選後的12月2日報導,「組頭從最早開出陳菊讓20萬票的盤,一路調節到陳菊讓25萬票、讓28萬票,甚至到選前最後2天,開出陳菊讓票30萬票的賭盤。」換句話說,沒有下注陳菊贏30萬票的賭客,賭金全部被吃掉。

《自由時報》又報導,「而下注押國民黨六都可保住幾都的,普遍都認為可保住新北、桃園兩都,結果國民黨只保住新北市,賭客幾乎被組頭通殺。」

選民不應以賭盤的盤勢來判斷選舉勝敗

2016年總統大選,賭盤曾開出蔡英文贏朱立倫150萬票,但投票結果是蔡英文大贏308萬票,賭盤並未命中;若朱立倫與宋楚瑜得票數相加,蔡英文剛好贏150萬票。

2012年總統大選也是經典一役,最先開出的是馬英九贏蔡英文80萬票,隨著綠營炒熱選情,有選民看好小英有贏的機會,也讓賭盤讓分差距逐漸縮小,甚至還出現PK盤,但最後投票結果,小英大輸80萬票。當時也有組頭開宋楚瑜的盤,多數選民認為宋楚瑜應可越過5%得票率的門檻,但宋只拿到2.76%,賭客所下的賭盤亦不準確。

《自由時報》在2012年1月16日開票後的報導稱,「大選賭盤,最初的讓分盤最準」,雖然有些依據,但以2014年縣市長選舉結果來檢視,勝負的命中率約5成,若加上「讓分」的條件,準確率就更低了。

不過,賭盤即使不準,對於組頭的輸贏都並非是絕對的,因此選民並不能以賭盤開出的盤勢,來判斷選舉勝敗,更遑論下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