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柯」聯盟?蘇麗瓊表態挺姚文智 跳船的還有這些人...

北市選情

「我以一個台北市民的心聲,以及和姚文智多年共事的經驗,我相信,姚文智不會辜負當一個市長的使命。」這句話是出自前北市府秘書長、有「世大運功臣」之稱的蘇麗瓊之口。

不挺前長官,蘇麗瓊支持老朋友

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小野拍片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被解讀是「綠白合作」、「棄姚保柯」、「棄姚保陳」。對此不多做表態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2日旋即推出蘇麗瓊力挺他的影片,在外界看來,頗有較勁意味。

蘇麗瓊在推薦影片中談到,認識姚文智非常久,兩人是高雄市政府的同事兼朋友,而姚文智現在面對的情況,就很像當初她接世大運執行長的情況,那時沒人看好世大運,大家都對世大運團隊十分沒信心,但團隊仍堅定把世大運辦好,就如同姚文智如今的競選過程非常艱辛,但不變的是姚文智的目標與價值,希望能把台北變得更好。

對於蘇麗瓊轉向挺姚文智,柯文哲受訪時僅表示,蘇麗瓊和姚文智共事比他更早,且每個人不會只有長官、部下關係,還會有同事及朋友關係,人情世故很正常,不會因此「切心」。話雖如此,但從柯文哲的言語間,仍不難嗅到他無奈的心情。

事實上,過去在蘇麗瓊銜命接下舉辦世大運的重責大任,並順利完成任務後,突如其來的請辭決定就讓柯文哲被爆曾私下脫口:「沒得抽,就走了」,遭疑暗指包括蘇麗瓊在內,離開柯市府的官員是無利可圖才離開,事後雖然柯文哲澄清是被斷章取義,但依然引來蘇麗瓊頗為不滿。

「反柯」聯盟成形?

也許是共事上的摩擦埋下「跳船」因子,讓蘇麗瓊在選戰時刻選擇跳出來支持姚文智。然而,如同蘇麗瓊一般,與柯文哲共事過後,離開柯文哲身邊,甚至轉向支持姚文智的人還不只她一人。

回過頭看,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過去曾幫柯文哲操盤2014年選戰,但被視為大功臣的他因理念不合,選後和柯文哲漸行漸遠,不僅多次公開批評柯文哲,甚至還曾經大膽預測柯文哲2018年連10萬票都拿不到。

原本姚立明先前打算轉向支持姚文智,擔任姚文智競選總幹事,雖然最後他以「健康因素」為由婉拒,但據媒體報導,他私下仍與姚文智在選戰策略上有密切討論,宛如「地下總幹事」。

至於在柯市府團隊中,由於民進黨推派姚文智參選之舉形同與柯文哲合作破局,身兼民進黨籍的北市府官員身份立場頓時顯得有些尷尬,當時,在民進黨確定提名姚文智後,開出第一槍離開柯市府的就是副秘書長李文英。

昔日盟友跳船,助攻姚文智

「柯市府兵強馬壯,不差我一個。」李文英自從離開柯市府後,除了曾直批柯文哲走「邪門歪道」外,也開始多次公開現身姚文智與民進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基層座談會,用行動展現支持外,現階段更是替姚文智搶攻婦女票的重要角色。

前柯市府人馬跳船「反柯挺姚」的例子還有前北市府觀傳局長簡余晏,雖然實際請辭原因眾說紛紜,但在簡余晏確定離開柯市府後,多次砲口對準柯文哲,甚至出席姚文智首場大型造勢晚會,助講時直接轟柯文哲「踐踏盟友」,過去的白色力量已經變成暗黑力量,嗆辣言詞形同與柯文哲撕破臉。

然而,據《上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簡余晏目前是姚文智團隊重要顧問,雖然未掛正式職位,但已經加入姚文智陣營對外核心發言人的LINE群組,也多次在群組內提供針對北市選戰攻防的意見,給姚陣營參考。

柯文哲過去的盟友一個個轉身變成敵人,外界曾戲稱這些跳船人馬宛如在組「復仇者聯盟」,面對這番窘境,柯文哲曾無奈地說:「不要把政治搞得那麼肅殺」。雖然柯文哲對此看似沒有過多的想法,僅輕描淡寫地回應,但無論昔日盟友跳船是否對柯文哲的選情帶來衝擊,就外界觀感而言,多少都會蒙上一層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