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和高盛股價連袂重挫 道瓊指數暴跌602點

國際財經

道瓊工業指數週一重挫602點,因高盛捲入大馬1MDB金融醜聞雪球越滾越大,蘋果股價大幅下挫,美元指數急漲以及對全球貿易的擔憂揮之不去,使美股慘遭空襲。

週一的跌勢使道瓊指數在過去兩個交易日累計重跌804點;收於25387.18。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8%至7200.87,並回落至10月大跌期間首次進入的修正區域。高盛為首的金融股走低,打擊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至2,726.22點。

《彭博》報導,美汽車進口調查上呈白宮 川普將開會討論汽車關稅計畫,消息傳來,主要指數周一下午急殺至日低,通用汽車由紅翻黑。

Luumum遭大客戶砍單,股價狂瀉33%

蘋果公司的股票下跌5%,為iPhone的人臉識別功能提供技術的Lumentum Holdings調降2019年度第二季財測,Luumum執行長Alan Lowe表示,其最大客戶之一要求該公司「大幅度減少出貨量」,Lumentum股價應聲暴跌33%。

蘋果股價跌至194.17美元,因美國券商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 John Vinh 表示:「由於銷售疲軟,iPhone XR 庫存在店內堆積如山,銷售令人失望。」並重申蘋果的「持股觀望」(Sector Weight) 評級,並將蘋果公平價值定在每股 212 美元。iPhone XR起售價為26900 元台幣,為親民款版本,有些分析師原本寄望iPhone XR 成為銷量最多蘋果新款旗艦手機,但是,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iPhone XR 前景並不如原先期望的樂觀。

蘋果的下挫對科技股造成壓力,科技股ETF跌3.5%,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亞馬遜股價分別下跌2.7%和4.3%。亞馬遜股價跌至熊市區域,從52周高點下跌約20%,兩個多月前,亞馬遜的市值曾高達1兆美元。

標準普爾500當中,科技股已掉入修正區,從52周高點下跌超過10%。科技股之中,近70%的公司股票至少處於修正中。Bleakley諮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博克瓦爾(Peter Boockvar)表示,「科技股天王FANG(谷歌、亞馬遜、蘋果、Netflix)已經玩完,市場正在努力尋找接棒者。」

高盛股價重挫7%,拉低道瓊近100點,並創下7年來最大跌幅,收206.05美元,創2016年12月以來來最低價位,《彭博社》12 日報導指,高盛將面臨全額賠償馬來西亞政府6億美元的債券承銷費用,這些債券與醜聞纏身的國有投資基金1MDB有關。

強勢美元也令股市承壓,因為投資者擔心它會對跨國公司的海外銷售產生衝擊。美元指數一度升至97.58的高位,為2017年6月23日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元兌歐元和瑞士法郎也觸及一年多新高。「這是考慮降低風險,而不是增加風險的時候,這不像我們處於週期性熊市的開始,但謹慎投資將是明智之舉。」Globalt高級投資組合經理馬丁說。

12月Fed如果不升息,美股可能再度重挫

展望未來,美國前富國銀行執行長迪克科瓦切維奇(Dick Kovacevich)也來踹每股一腳,他上周告訴CNBC,如果美國Fed在12月不升息,可能會引發美股重挫。Fed最近遭到川普總統的攻擊,川普一再批評Fed提高利率的決定。

但是,科瓦切維奇表示,「美國Fed必須升息,因為它已經開始表示會這樣做。如果不這樣做,美股將會暴跌,因為這意味Fed似乎屈服於總統。」Fed的獨立性對任何市場經濟都有幫助,如果這一點受到質疑,市場將會做出非常消極的反應。

雖然總統公開批評Fed是不尋常的舉動,但川普已經做到了這一點。川普表示Fed持續升息,已經瘋了,並稱Fed是他「最大的威脅」。他還指責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是美股10月重挫的罪魁禍首,川普對鮑威爾推動升息的「瘋狂」決定感到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