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金融家從1MDB基金盜取數十億美元 拿數億美元行賄外國官員

中國議題

高盛面臨馬來西亞政府追討6億美元的1MDB債券承銷費用後,美國司法部還指控高盛兩位銀行家、前執行長貝蘭克梵 (Lloyd Blankfein)都涉及1MDB洗錢案,高盛捲入的醜聞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

同時,美國檢調單位調查發現,與萊斯納合謀的高盛員工馬來西亞金融家劉特佐 (Jho Low)從該基金竊取數十億美元,並用其中數億美元賄賂外國官員.以及收取回扣。此外,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涉嫌監控1MDB ,侵吞數十億美元,以貪腐等罪名在7月份遭到大馬傳喚並逮捕。

隨著更多1MDB洗錢跟賄賂案情浮出水面,高盛可能面臨「重大罰款」,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針對1MDB基金貪汙腐敗案,設定回收45億美元贓款的目標。

高盛曾幫1MDB發債籌集65億美元,收取6億美元手續費

由於高盛幫助一馬發展基金(1MDB)三筆債券發行,共籌集65億美元,因而遭到美國司法部調查。美國司法部最近表示,高盛至少有3位高階銀行家涉嫌1MDB金融醜聞,還包括賄賂馬來西亞官員,並洗錢數億美元,高盛正在與美國司法部調查合作,面臨巨大罰款。

再加上,馬來西亞財政部長表示,他正在要求高盛全額退還債券承銷費用,這些利空消息引爆高盛股價12日重挫7.5%,創2011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高盛周一收06.05 美元作收,創2016 年 12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拖累花旗與美國銀行等金融股走低,成為道瓊指數的最大拖累。高盛上週五已下跌3.9% ,跌破200日均線。

收取回扣,為高盛文化特徵

高盛之前幫助建立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1MDB,因而遭到美國司法部調查。高盛在2012年和2013年安排三筆債券交易,幫助1MDB籌集65億美元,並吸引外國投資人承購這些債券。

雖然名叫萊斯納(Tim Leissner)的高盛投資銀行家已經認罪參與該計劃,但高盛已表示,萊斯納和其他人欺騙該公司,並躲過其內部控制。

在認罪書當中,萊斯納表示,他向高盛法遵人員隱瞞事實的行為,乃投資銀行文化的一部分,以確保高盛在與1MDB的業務往來中獲利豐厚。因此,美國當局聲稱IMDB已成為貪污、洗錢和收受回扣的工具,涉案人使用贓款在美國購置奢侈房地產,藝術品和珠寶。

基於以上認罪適時跟調查結果,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最近表示,馬國正在要求高盛全額退還6億美元的債券行銷費用, 高盛遭美國司法部調查其在1MDB醜聞中的角色,也面臨「巨額罰款」。

馬哈迪希望收回45億美元IMDB贓款

林冠英在接受馬國廣播電台BFM採訪時表示,在高盛銀行家萊斯納認罪之後,高盛已經「承認罪責」。林冠英正在憑藉高盛「間接」承認不法行為和美國反盜賊統治的法律,以幫助馬來西亞跟高盛討回先前支付三筆債券承銷費用,總計約6億美元,但高盛公司尚未公開承認任何不當行為,並表示正在與當局合作。

高盛數年來一直受到審查,因為它在為1MDB籌集65億美元以及從債券承銷當中收取回回扣和佣金方面,發揮了作用。1MDB處於全球金融醜聞風暴中心,涉及貪污和洗錢的指控,這引發美國、新加坡、瑞士及其他國家的調查。

林冠英說,「扣除整個1MDB醜聞的費用後,如果我們能回收淨額的30%,我會很高興」,總理馬哈迪設定回收45億美元的目標。

高盛面臨重大罰款

高盛先前一直表示,它認為其承銷的1MDB債券,所募集資金用於開發項目,其前東南亞地區主管萊斯納則拒絕提供信息。但是,萊斯納上周五在認罪書裡面表示,高盛裡面有其他高層幫他隱瞞在馬來西亞保留業務的賄賂行為。

高盛在紐約的發言人杜瓦利拒絕發表評論。該公司在11月早些時候的一份季財報稱,它無法預測美國司法部調查的結果,但表示可能面臨「重大罰款」。

目前還不清楚馬來西亞計劃如何討回高盛收取的費用,馬哈迪今年6月份表示,如果成為案件,政府會採取法律行動,馬來西亞下任總理安華上周告訴彭博,目前持續討論如何從高盛金融機構討回手續費。馬國財長林冠英表示,1MDB的債券以高於當時市場利率的水準公開發行,而馬來西亞也會尋求高利率損失,這種損失來自於利率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