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黨拼空汙票 要捍衛市民的空氣權、居住權

環境議題

11日在高雄舉行的反空汙大遊行,國、民兩黨市長參選人都到場,但對於未來如何改善高雄空汙並未具體承諾。反而真正走完全程且提出明確承諾的,是多個小黨的議員參選人。20年來藍綠共治下的高雄,始終無法擺脫空汙第一的惡名,期待高雄的冬日能看見藍天,未來小黨大聯盟的監督絕對是關鍵少數。

在2014年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實施前,是用PSI(空氣汙染指標)來呈現空氣品質,全國七個空氣品質區,從1994年起高高屏空品區的空氣品質不良率都是最高的。2014年實施PM2.5指標後,從2015年到今年9月,高雄市紅害次數(PM2.5日平均值>54微克/立方公尺),年年都是全國最高,減少紅害日數,也是歷任行政院長的承諾,從毛治國、林全到賴清德,都提出自己的空汙改善版本。但高雄市政府的改善決心不足,無法滿足市民的期待。

這次多個團體提出的空汙改善訴求可說是對症下藥,但藥下得太猛,國、民兩黨的回應就含糊其詞。包括:要求興達及大林兩座燃煤電廠提前改天然氣、要求中鋼兩座老舊濕式煉焦爐改乾式、鐵礦砂改室內堆置、要求位於大林蒲、距離小學才100公尺的曄揚石化不得設廠,此外要求重新檢討空汙法、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刪除汽機車空汙減量可移給工廠增量條款。

對於這些訴求,高雄市環保局及環保署雖都發出新聞稿,都表示空汙已改善,也已加嚴管制國營事業,但對於中鋼汰換兩座汙染量大的濕式煉焦爐,只說已在規劃,並未承諾時程。至於在汙染量大的臨海工業區、且距離小學才100公尺的曄揚石化,也只說尚在審查中。其他訴求幾乎都沒有正面回應。

小黨拼空汙改善,要扮演關鍵力量

反而這次多個高雄小黨市議員參選人,對這些訴求都明確表態支持,而且他們並不是參選才這麼說,他們本來就是各行各業關心高雄空汙改善的一群人,參選也是抱著改變高雄的期待而來。

高雄現任第8選區議員吳益政,長久以來推動高雄空汙改善,從空汙法修法、高屏空汙總量管制等重大修法,都可以看到他的努力。對於這次遊行的訴求,他說:「經濟跟環境根本沒有抵觸,可以一起處理,但政府卻製造空汙跟經濟好像是抵觸的。」他還點名中鋼:「中鋼是高雄市的納稅大戶,絕對有能力把舊的濕式煉焦爐換掉,只要改成乾式,產業可以存在、空汙及就業也可以解決,讓重視環保、不會被政黨左右的小黨進入議會才有改善機會。」

吳益政長期支持反馬頭山反掩埋場自救會行動,反對高雄里山變成垃圾掩埋場,尤其這個掩埋場要蓋在水源頭,可能汙染大高雄飲用水。這次自救會會長高淑慧在第一選區參選,吳益政也扮演小黨聯盟母雞支持高參選。

人民的幸福必須基於好的空氣及環境

時代力量這次在高雄有三人參選,包括三民區林于凱、鳳山區黃捷、左營楠梓區林子盟,他們分別具有環保、公衛、醫生專業。林于凱說:「我們這次的陣容在空汙這一塊非常堅強,我們最主要的目標是可以讓這些專業進入議會好好監督把關。」他點名空汙總量管制計畫,「我們可以接受工廠要負的責任讓市民承擔嗎、機車廢棄可以讓工廠增加排放嗎?我們堅決反對移動源可以抵換固定源,要求重新檢視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

林于凱過去曾在高雄市環保局任職,雖然在三民區參選,但他參選時就說要做高雄市的市議員、不只是三民區的市議員,所以他關心的議題擴及全高雄,要求經濟部兌現25年前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的承諾。他也為大林蒲居民發聲:「我手上有一分大鳳通訊,市府跟大家說一坪換一坪,請高市府出來講明白要怎麼換。我們捍衛高雄市民的居住權、呼吸權,請為子孫投入這一票。」

另一個小黨是基進黨,他們也長期關注高雄空汙議題,在前鎮小港區參選的陳信諭代表其他參選人表示:「我們絕對會推動空汙實質減汙,我身為一位醫生,最希望汙染能降低以保護市民健康。」他提出三點政見,包括增加空氣監測器及時抓到汙染源,也要致力於推動空汙減量技術,用科學來治空汙。

高雄是一個美麗的海岸城市、也有高素質的住民,但人民的幸福不只建立在經濟發展,何況只有少數人得利,而是所有市民都能享有好的空氣及環境。兩黨的議員都只聽黨意而不是民意,唯有小黨聯盟能扮演改變的關鍵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