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菜價慘跌 髮蠟哥搶鏡卻讓韓國瑜的治理能力遭到質疑?

高雄選舉

入秋以來,因未受颱風侵襲,天氣穩定,各類冬季蔬菜都提前上市了,到貨量激增,菜價一下子像坐溜滑梯一樣下跌。然而,10日上午,一名菜農何將財手捧高麗菜,突然衝到高雄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前向他下跪陳情,要韓國瑜救菜價,引起熱議,雖不久之後遭網友起底,這名菜農其實是直播平台《17直播》的直播主「髮蠟哥」,但也引起大家對高麗菜菜價的關注。

農委會九月就知道種太多,卻不知品種?

以台北市為例,根據農委會蔬果產些資訊整合查詢統計,高麗菜的價格從10月中旬開始下跌,從10月23日開始低於去年同期價格,7日開始跌破10元,來到每公斤8.45元,10日更跌到每公斤5.96元,雖然高於監控價5元,但扣除生產成本、運送成本,根本不夠。

事實上,農委會在今年9月就已經發出高麗菜超種預警,在八二三水災之後,9月菜價一度飆漲,之後農民復耕,讓高麗菜9月上旬的耕種面積210公頃,超出合理範圍180公頃,當時農委會所提出的措施為啟動外銷準備與國內加工來因應。

12日質詢時,農委會林聰賢卻表示,目前高麗菜總產量超產1200公噸,主要的外銷對向依舊為日本,但目前超產的品種都不是外銷需要的品種,所以只能選擇國內加工,令人懷疑難道農委會9月時會不清楚到時超產的品項是不能外銷的嗎?

農民苦哈哈,農委會、全國農會互踢皮球

另外,農委會農糧署於10日發出新聞稿提到雲林縣長國民黨參選人張麗善夫婿張永成,身為全國農會總幹事,應捐棄政治立場協助政府,幫農民度過難關,讓農委會的立場也遭到質疑。

不過林聰賢回應,高麗菜拍賣價格低,主要是田間採收沒分級,格外品也進入到市場,讓平均價格變差,全國農會應監督拍賣價為何低,但這卻是農糧署跳出來,找公股承銷人進場護盤。

令人無奈的是,全國農會的主管機關為農委會,高麗菜價格慘跌,到目前為止,過多的高麗菜,似乎只剩下媒合產地農民團體與加工業者辦理加工收購,以舒緩市場壓力,但問題解決之後,下次若遇到相同問題該如何解決?農委會與全國農會互踢皮球之下,農民又該如何是好。

韓國瑜北農成績不敵吳音寧,執政能力遭質疑

高麗菜價格慘跌,卻也讓韓國瑜的治理能力再度遭受到質疑。過去韓國瑜曾經承諾,如果他當選,要帶農民去搶訂單,遭林聰賢酸,韓瑜於擔任總經理任內,進口蔬果比出口還多,很多事情不能只出一張嘴。

從2013年到2015年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時進出口交易金額顯示,可以看出進口金額從2013年1億370百萬,出口金額卻僅3625萬,進口幾乎是出口的4倍。2014年也入超4300多萬元,而2015年則入超5500多萬元,在2016年更達到7200多萬元,對比之下,現任北農總經理1至5月農產進口交易金額0元,出口1億8581多萬元,明顯略勝一籌。

再從果菜價格的變異係數來看,變異係數越小,表示價格波動穩定,反之,亦然。 在韓國瑜任內,蔬菜月平均價格的變異係數為0.284、水果的月平均價格的變異係數為0.186,也高於卸任後的蔬菜月平均價格的變異係數0.206及水果月平均價格的變異係數0.090,顯然在經營績效的關鍵指標上不及格。

這些數據均顯示出韓國瑜在北農時期的成績不甚理想,韓粉一時激情的舉動,不僅讓韓國瑜失分,也讓他過去多次發下豪語拋牛肉,卻無具體政策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