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清流「歐巴桑聯盟」第三勢力是在政壇生存的指標

2018選舉

新創立的「歐巴桑聯盟」,在今年大選推出21位議員候選人,希望能在市政推動「政治即生活」的理念。這些歐巴桑,從家庭、養育兒童的生活問題中,看到社會制度的瑕疵,因此決心出來參選,但首先必須對抗台灣選舉制度的高門檻…。

從家庭看到社會制度的瑕疵,歐巴桑推「政治即生活」

這群都是無黨籍的歐巴桑聯盟,在2017年底成立後,即陸續推出21位議員參選人,參與2018的九合一大選,主打「市政即生活,小民要主宰」的理念。歐巴桑聯盟是由一群親子共學團的媽媽們所組成,希望台灣的兒童教育,能突破「小孩聽話不吵鬧、多讀書少遊戲」,意識到「政治即生活」,改變生活的方法就是改變政治,因此決定挑戰這不友善的選舉制度。

歐巴桑聯盟主要有6大主張,包括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小民參政與勞工權益,幾乎都是以家庭為發點做延伸,頗符合歐巴桑聯盟這個稱號。每個議題也都一脈相連,在一環扣一環下,歐巴桑希望透過改變社會結構,去實行他們的理念。

歐巴桑聯盟總召張淑惠表示,議員應該是要監督市政,目前卻被揭露許多弊案,讓人不禁質疑在政治檯面下,有多少利益輸送;她指出,人民的忽視寵慣了這些政客,導致弊端的問題日趨嚴重,「於是明白,原來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被耽誤的。」為了讓政治回歸原本的樣貌,歐巴桑才會做沒有政治背景,沒有雄厚財力的情況下,透過民間捐款來達到20萬保證金的門檻。

保證金是「保證你不能參選金」,歐巴桑從民間募款挑戰高門檻

透過民間捐款,要讓21位候選人都募到20萬元的參選保證金,對於政治素人來說,不是簡單的事;但是,在親子共學團的助力下,歐巴桑共獲得2000多筆的捐款,張淑惠表示,這大多來自媽媽們「買菜錢」的小額捐款,能達到這樣的成就,她笑說,「可能歐巴桑的特色,就是會讓大家都想來幫忙吧!」

玩笑歸玩笑,但歐巴桑對於反對這種高門檻參選制度可是非常認真,張淑惠說,「這個保證金是『保證你不能參選金』」,並指出這金額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高,「但是我們要勇敢的站出來,要創造屬於小民的生活新政治,要把生活的主導權拿回來。」她也強調,歐巴桑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與深耕,為小民參政開拓一條平整的路。

除了到處掃街、宣傳並教導民眾外,歐巴桑也不缺席公投相關活動,尤其是攸關性平教育和環境的議題,與歐巴桑的政見息息相關,因此派出聯盟的翁麗淑老師,代表性平教育公投的正方進行辯論。網路上流行一個公投的口號,「13、14、15同意,其他通通不同意!」歐巴桑的立場與這口號一致,並呼籲民眾透過討論、判斷、思辨,來想想要與不要以外的可能。

政治清流vs. 大黨資源,歐巴桑選情將成為素人政治指標

被視為「政治清流」的歐巴桑,沒有廣告宣傳車、沒有大型廣告看板,在路邊發印有政見文宣代替面紙,他們希望透過積極宣傳自己的政見,爭取選票,透過在地勤奮的耕耘,彌補資源、資金上的弱勢。這樣深度交流的宣傳模式,實際結果如何?在地民眾給予「肯定」的答案。

有選民表示,走在路上,經常看見歐巴桑聯盟的候選人認真掃街,而且是以熱情的態度在交流,能看出候選人對於宣傳理念的渴望。張淑惠表示,在掃街的過程經常會得到民眾的肯定,也讓歐巴桑對於這次選情抱持樂觀的態度,她認為,歐巴桑交流過的對象,大多看到她們的認真、努力,也給予認同。

張淑惠認為,曝光率不代表選票;反而是歐巴桑主打政見的態度,更能使大家看見她們的獨特與理念。關鍵是,扎實的陸戰基本功是否足以讓歐巴桑得到足夠的選票?透過展現「政治清流」的一面,歐巴桑是否能突破小民參政的困境?值得關注。今年的選舉,是否能讓「小民」在政壇擁有一席之地?具有十足特色的歐巴桑聯盟候選人是否能順利當選,或可做為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