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衝擊南台灣議員選情 助攻藍營士氣和第三勢力?

高市選情

整列反高雄空污的遊行隊伍前後,彷彿兩個世界,氣氛也是兩樣情。11日,高雄反空污遊行隊伍在中央公園集合,各方勢力、議題都在這條浩浩蕩蕩的隊伍裡,走在最前頭的團體堅守著「空污」的口號,越往後面似乎越偏離主題。

藍、綠、黃、無黨籍都在這場遊行中,支持監督高雄空污,不遺餘力。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與3位議員候選人等走在環團後面,接著是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身邊有議員候選人、幕僚和媒體;最後是國民黨,號召來的群眾佔了整條隊伍的一大半,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與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被包圍在熱情的群眾之中,「1124滅東廠」、「1號凍蒜」這些口號不絕於耳,經過路邊店家時,有些老闆興奮地衝到外面手比「1」號表示支持。

「韓流」的威力在地方感受更深刻,這股熱度究竟會不會讓高雄市長在選前變天,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不過,若再往基層的方向走,「韓流」對高雄選情最大的衝擊就在議員的部分,2014年在高雄市議會擁有過半席次的綠營,這次恐怕不再那麼樂觀。

韓國瑜最重要的是——成功擔起藍營母雞角色

走在高雄街頭,選舉看板在各處林立,許多藍營市議員都有與韓國瑜合照,這次「韓流」能確定的一件事,就是韓國瑜成功擔起母雞責任,讓地方藍營議員士氣大振。根據選委會公布,年底高雄市議員選舉共有132人登記參選,競逐15個選區,共66席次。民進黨提名過半38人,國民黨在前議長許崑源帶領下也提名過半36人,競爭激烈,兩黨皆喊出「力拼席次過半」的口號。

目前高雄市議會的情況,民進黨取得過半的34席,國民黨25席,無黨團結聯盟3席、無黨籍2席,親民黨及台聯各1席,而議長康裕成及副議長蔡昌達都為民進黨,在議會取得絕對優勢主導權。一位長期觀察選情的地方人士分析,這次綠營市議員也有種「初選過了,後面就輕鬆」的心態,大家打得比較保守,沒想到「韓流」來襲,殺個大家措手不及,讓綠營議員現在選得很辛苦,甚至有點脫力。

「韓流」助攻第三勢力?

「韓流」壓不下去,不滿綠營的情緒被激起,包括中央執政與地方執政的雙重包袱,一位綠營幕僚就指出,一些對綠營失望的泛綠選民或中間選民的票轉而到第三勢力。這次年底大選,時代力量提名3人、基進黨提名5人,「這群第三勢力的候選人剛好成為出口。」

最近基進黨議員三民區候選人陳柏惟,因為在政論節目上「打韓流」而爆紅,讓許多綠營支持者,尤其是深綠、墨綠紛紛鼓掌叫好,稱讚大快人心。「我們一開始的策略是想打政二代,但是沒用啊,大家現在都在講韓國瑜。」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觀察到這次「韓流」現象確實帶來許多影響,他們為此趕緊調整選戰策略,認為轉為「打韓」才能吸引目光。

「韓流對我們的聲勢有幫助,但是實際選票則不一定。」陳奕齊觀察到,原本預期的對手只有綠營,基進黨的機會就是與較弱的綠營議員廝殺,沒想到現在藍營議員的民調全都往前排,導致綠營議員往下掉,這群綠營議員在地方還是有樁腳、在黨內也有知名度,「結果我們就被壓縮。」他表示,現在就是得把「韓流」壓下去,然後希望黨的知名度能換成選票。

「韓流」外溢到台南…

「韓國瑜的擴散效應可能有3萬票到5萬票的格局,市長可能影響不大,但是這些票分散到基層就會影響很大。」一位長期觀察台南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他認為「韓流」對台南議員的選情有影響,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讓藍營士氣大振、紛紛歸隊,就連地方里長也受影響。

面對「韓流」,或許南台灣地方政治圈更擔心是從基層而起的「綠地轉藍天」,每件議案的決策都牽動著地方政府的施政效率與內容。現在選戰剩下不到兩週,發現「韓流」的威力在地方首長的選情固然可能有影響,但是對地方議員、里長的效應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