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坦尼斯號」 將與太平洋第七艦隊集結 參加11月南海軍演?

國防軍事

美國官員12日向《USNI》證實,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打擊群(John C. Stennis Carrier Strike Group)上週離開海軍基地Kitsap進行部署,但沒有對外公開通知,主要是因為國防部長規定軍艦部署需要保持不可預測性,以及改變公眾習慣獲取部署訊息的預期心理。

此上訊息符合美國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11月初的說法:該打擊群在離開夏威夷附近海域後,朝向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戍守的西太平洋前進。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計畫11月在南海跟台海附近軍演

對於美國航艦打擊群動態,台灣軍方人士表示,支持自由航行,目前卻沒有美軍在台灣附近海域演訓的訊息。但是,美國媒體先前曾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草擬機密計畫,主導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藉此向中國大陸傳達警告訊息。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指出,根據Kitsap Sun的一份報告,航母「史坦尼斯號」(CVN-74)於10月15日離開位於華盛頓州布雷默頓的基地,進行部署,並將船籍港轉移到東海岸「沒有大張旗鼓」。

海軍沒有公開承認航母部署動態

「航母『史坦尼斯號』正在行進中,在第三艦隊的操演行動中演訓。但是,我們不討論未來的演訓,」發言人John Fage周一發表聲明告訴USNI新聞。

部署後,「史坦尼斯號」將在維吉尼亞州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的船塢開始為期四年的中期加油和復雜大修(RCOH)。
「史坦尼斯號」航母去年在華盛頓州Puget Sound海軍造船廠完成計劃增量可用性(PIA),並且在過去幾個月之前一直在部署之前對飛機和船艦進行演訓。該航母在離開聖地亞哥進行一次資格演習後,於9月返回布雷默頓。

「史坦尼斯號」是三艘航母的一部分,其中一艘航母華盛頓卡爾文森(CVN-70)在華盛頓進行維護,亞伯拉罕林肯號(CVN-72號)轉移到聖地亞哥。

國防部長力圖保持航母動態不可預測性

「史坦尼斯號」的部署是最近從西海岸部署的第二個主要海軍任務組,卻沒有得到海軍正式承認。今年早些時候,Essex兩棲備戰小組從聖地亞哥海軍基地調來第13支海軍陸戰隊遠征小組、5000名水手和海軍陸戰隊員。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有幾個消息來源告訴USNI新聞,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John Aquilino制定一些政策,例如不宣布主要軍艦活動,目的在於改變公眾可能獲取部署訊息的預期心理。

近幾個月來,海軍公布軍艦行動的訊息較少,理由是在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國防戰略-動態力量模式下,軍艦部署需要保持不可預測性,該戰略要求美國軍隊具有戰略可預測性。但是,在操演上不可預測。

然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至少有一名國會議員認為公眾可以在不犧牲安全的情況下獲得有關海軍全球行動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