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閉館」惹議怕影響選情? 傳陳其南被一天改口……

文化政策

「昨天那個新聞出來,大家都嚇到了,所以行政院這兩天都在找我們啊,畢竟時間很敏感,要選舉了……。」談起這兩天故宮北院閉館風波,一名故宮內部人士嘆了一口氣,「不久前行政院剛宣布,要各單位即時澄清假新聞,所以我們今天才臨時開了這個記者會。」

「故宮正館要閉館3年,是事實嗎?」「我們現在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還沒確定?」「基本上是朝向那個方向。」「要把文物放到南院?」「南院是故宮的啊,……南院就是故宮博物院的另外一個展場啊。」在立法院12日的教文會上,立委柯志恩與故宮院長陳其南一來一往的對話聽得台下一片詫然,各界批評也隨之而來。

在得知此事後,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不久便在臉書寫下「傳聞中消息,果然是事實,……」似乎藝文界早有風聲。文內,她寫道:「沒有故宮正館的日子,我們怎麼度過,坦白說,不忍卒睹。」明顯不以為然,並點出當中最大的癥結是「缺乏配套」。

對於當天主流媒體報導的故宮解方──北展南移,簡秀枝直言:「大家說得輕鬆,故宮還有南院,北院閉館,還有南院,南北兩院一家親,必然互相遞補,可以把原來計劃在北院的展覽,悉數往南院遷移,展覽不縮水,順便還可帶動南院發展,活絡目前冰封般的現況。……然而,只要熟悉台灣藝術生態的人,莫不仰天長嘆,這叫瞎人說夢話。」

「故宮南院替代北院正館的天真想法,就像當年以為,只要蓋了故宮南院,就可以促進地方觀光與繁榮一樣的天真。」她質疑,嘉義縣的太保市要從甘蔗園變成藝文園區,少不了公共建設,地方政府雖曾推動招商及BOT合作案,結果完全落空,至今仍在原點,「南院蓋完,偌大的園區建設多少,附近的觀光配套落實多少,不問自明。……真有多少人,願意搭著高鐵到嘉義,再搭接泊車去太保市看南院展覽?」

簡秀枝認為,今天並非故宮正館不能整修,也不是南院不能及時遞補,不過草率挪移的下場,就只會讓台灣的觀光人潮雪上加霜,「故宮北院封館後的因應方案,究竟是什麼?故宮北院施工期間,如果國際特展移到南院展覽,是否該嚴肅評估國際觀光客抵台後,如何迢迢二百公里,趕赴南院參觀,配套方案在那裡?尤其是針對『三天兩夜』來台旅遊的國際觀光旅客又該如何引導?」

「再說一次,不是故宮博物院不能修繕,不能閉館,而是問,朝野有準備了嗎?少了故宮博物院作為一大誘因的台灣觀光產業,會面臨怎麼樣的衝擊,不敢多想。」她強調。

陳其南:目前照原計畫,沒閉館這事

除了類似評論,也因為各家媒體大做文章,當天便驚動了行政院,於是,隔日上午,故宮臨時召開了記者會;這天,記者會來得突然又緩慢,只見幕僚不時安撫現場媒體,「院長(陳其南)還在修新聞稿,再等一下喔。」直至表定時間過後快半個小時,陳其南才匆匆現身,當下改了口。

針對前一天的風波,陳其南先解釋,由於自己身處立法院現場答詢,當下只能簡短回答,因此難免有不盡之處,「因為委員都搶著講她自己的意見,……大家也曉得,立法委員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他們也不曉得我們全面的思維、全面的計畫,純粹就其中某一次討論的某一個……這整個複雜計畫的其中一個環節,然後,根據那個訊息去質詢。那我們也不太有機會,去把我們故宮從頭到尾,還有這整個案子的思維模式,做一個完整說明,所以會引起各種猜測、詮釋。」

接著,他給出新答案:「現在還是會朝著原來『新故宮計畫』裡面所定的,就沒有說要閉館這件事情,再進行(下去),就朝向不閉館進行整擴建,那這就需要我們空間、建築規劃的專業工作者,他們會協助我們完成這件事。」

他也補充,在正館整擴建期間,為了維持一定的展出空間,目前故宮傾向重新規劃行政大樓、圖書文獻大樓,若能順利解決屋頂、空調機電、陳列空間等問題,將有助支援未來一面開館、一面整修的安排。

故宮一天改口,傳行政院要求「澄清假新聞」

令人玩味的是,即便在滅火當下,陳其南的語氣中也不時透露些許無奈,「這是一個很專業的事情,也不是故宮院長一個人可以完全以他的文化思維去作出最後決定的事情。……我們『新故宮計畫』本來就是行政院核定的,所以我們在執行的過程,當然會替行政院考量各種的可能性,或者各種的限制。某種程度上,也是作為一個幕僚的某種準備。」

對此,一名內部人士則透露,前一天消息從立法院傳出後,行政院便急著要故宮出面澄清,應該是擔心影響選情,畢竟時機敏感,「不久前行政院剛宣布,要各單位即時澄清假新聞,所以我們今天才臨時開了這個記者會。」

整體而言,對於故宮整擴建一事,陳其南的話語中不時夾雜著「可能」、「目前」、「如果」等但書,雖說給了新方向,卻也沒有說死,因此,究竟最後會不會閉館3年,北展會不會南移,仍待選後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