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雅雯臉書被灌爆、記者發文闢謠遭檢舉停權 陳其邁譴責網軍攻擊

高雄選戰

日前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被PTT網友質疑,在公辦政見發表會「戴耳機」上陣,事後證明為不實消息後,金曲歌后詹雅雯週末受邀到陳其邁「旗美大團結」造勢大會表演,竟也遭大量網友留言攻擊,一波接一波的網路攻擊在選戰最後關頭冒出,引發議論。

網軍攻擊一波接一波,詹雅雯「唱歌」也挨轟

高雄選戰越打越烈,幾乎可說是這回地方選舉全台「最熱戰區」,也因為如此,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政黨候選人的言行舉止都被放大檢視,每場造勢活動也都成了最受外界矚目的焦點。

耳機事件風波未平,陳其邁11日下午在旗山體育場舉辦造勢晚會,歌手許富凱及詹雅雯受邀表演,沒想到,單純的演唱竟然也惹來爭議。詹雅雯獻唱「深情海岸」、「今年一定會好過」2首歌曲後即離場,但當晚開始,詹雅雯的臉書立刻出現大量網友湧入批評與謾罵。

批評怎麼來的?一開始,網路上有消息傳出,詹雅雯在造勢現場批評韓國瑜造勢晚會唱「夜襲」,接著就引來部分韓國瑜支持者強烈反彈,批評「藝人不該管政治」。但事實上,還原現場情況,當時其實是主持人在台上提到,韓陣營前幾天唱的軍歌「夜襲」是外地來的歌曲,美濃旗山要唱一些在地歌。

就是這一段話引來爭議,誤以為是詹雅雯批評韓國瑜造勢大會,因此大量網軍開始進攻詹雅雯的臉書,平均每分鐘就湧入10則謾罵留言,有網友痛批,「妳憑什麼叫大家不要唱夜襲」,這讓詹雅雯相當難以理解,直接在底下回覆:「如果有此言論,麻煩給我們證明。」

邱議瑩哭求大家「嘜離開」?記者臉書闢謠被檢舉到停權

網友的留言灌爆也讓詹雅雯經紀人詹小良忍不住發聲明滅火,「因為一場音樂會邀約...很多不同色彩的支持人有小意見,我們尊重大家的想法,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我們不會刪除任何留言。」

而在這些謾罵留言當中,除了部分韓國瑜的支持者外,更有不少留言是「簡體字」,很顯然是中國網軍入侵,詹雅雯及經紀人對此不多做追究,但仍強調,過去商演所得幾乎都是拿去公益,如今卻因為一場商演被網路霸凌言論傷害,希望大家能夠理性,「杜絕網路霸凌從你我做起」。

而近期雷同的爭議事件還不僅這一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擔綱旗山造勢晚會主持人,在活動的尾聲看到台前還聚集許多群眾,因此情緒略微激動,更用台語哽咽喊:「晚會要結束了,大家某(沒)離開,大家和我們站在一起...。」孰料,在網路上,甚至部分媒體都開始流傳指稱,邱議瑩哭喊要大家:「嘜(別)離開」。

不實消息傳開來後,隨之而來的不免又是大量的批判聲,但最令人意外的是,一名《風傳媒》記者在臉書附上造勢晚會現場影片闢謠,指出邱議瑩當下並非哭求「大家嘜離開」,而是用台語說大家都沒離開,結果此文一發,記者臉書就被大量網軍攻擊檢舉,最後帳號被停權,3天都無法發文,直到13日才恢復。

陳其邁:民主成果得來不易,大家要彼此尊重

台灣世代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也在臉書上貼出旗山造勢晚會影片,還原邱議瑩在活動尾聲說的是:「感謝大家,大家沒離開!我們的晚會要結束,大家沒離開,大家和阮站作夥,這是感動的暗時(台語:夜晚),大家和其邁作夥拚,大家沒離開!」

從耳機事件到詹雅雯臉書被灌爆,再到記者臉書發澄清文闢謠被檢舉到「關3天」,不難看出網軍惡意攻擊行為讓不實消息四處流竄,已經影響選舉公正性。陳其邁對此相當感嘆,「詹雅雯光是唱歌,臉書就被洗版」,甚至有些支持他的人也都被不堪字眼辱罵,台灣民主成果得來不易,大家各有不同支持的候選人,應該要彼此尊重,理性發言。

韓國瑜則是在臉書上發文呼籲,支持他的義勇軍們要理性面對這場選舉,尊重各種不同的想法和理念,「我們可以分享、可以討論,但我們不謾罵、不批評」,要共同打一場乾淨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