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挺韓支持者熱情外顯 「失控的義勇軍」為選情帶來變數

高雄選舉

國民黨派出的奇兵韓國瑜,把今年高雄市長選情炒熱成全台第一級戰區。從高雄市各街道上林立的看板與穿梭的宣傳車,還有各候選人頻繁的造勢活動即可感受到選舉的熱度,也讓雙方選情暗潮洶湧,緊繃到極點。

韓國瑜在各媒體與網路上創造出極大討論熱度,激出當地選民的熱烈回響。在最後一個月更開始每周舉行大型造勢活動,10月26日舉行首場鳳山造勢,8日則遠在旗山高美醫專舉行,動輒吸引兩三萬的大批熱情群眾到場力挺。

韓國瑜聲勢旺,選民回響熱烈

韓國瑜在高雄獲得熱情支持,從街道上有民眾在便利商店外收看造勢晚會直播,甚至晚間在國民黨市黨部外,還有零星騎車經過的民眾順勢高喊「韓國瑜凍蒜」中感受到氣氛。就連韓國瑜太太李佳芬前進到小港綠營支持者多的市場中拜票,雖然受到民眾抱怨製造擁擠,但也不時可以聽到民眾高喊當選表態支持。

來到11日的反空汙遊行中更發現,這場由中央公園走到三多商圈的遊行,雖然藍綠陣營的韓國瑜、陳其邁都以受邀參加者身分出席並與民眾同行,但陳其邁也許是為了準備當天傍晚的旗山萬人造勢晚會,與陳同行的民進黨議員與支持者隊伍,只有數十人左右;相較韓國瑜的隊伍沿途聚集上千人,綿延兩三百公尺,沿路不停喊口號,還有民眾搶拍照,圍觀追逐,讓人感到差異頗大。

據了解,在10日一場未公開的雲林同鄉會宴會中,韓國瑜與陳其邁兩人都分別到場致意,據與會人士說,雖然現場人士也對陳其邁報以熱烈掌聲,但與雲林更親的韓國瑜到場後,更讓雲林同鄉有如見到「劉德華開演唱會」一樣激情,讓同樣前往拉票的候選人形容,陳韓兩人受到的待遇已是「不同檔次」的情況。

在空戰呈現弱勢的陳陣營,想藉自身具優勢的傳統組織動員舉辦大型晚會,以營造聲勢,然而在11日舉行人數高達兩三萬的造勢晚會後,擔任主持人的綠委邱議瑩一句感動「大家沒離開」的台語,卻被導引成求「大家不要離開」,意外讓陳陣營忙於澄清是「大家沒離開」。在選情衝刺的最後階段,陳其邁陣營被網軍惡搞、頻頻遭到各種負面消息攻擊,讓綠營疲於危機處理。

失控的義勇軍,陳其邁困擾、韓國瑜頭大

同樣的情況也在10日下午舉行的公開政見發表會中。陳其邁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出各項具體政策做法,各界認為表現不俗;而韓國瑜則因為缺乏政見具體內容,僅重複過去宣示的原則概念、情感喊話,表現不如陳其邁。

但政見會不久,網路就傳出一張質疑陳其邁戴耳機的照片,造謠生事反而成為政見新聞主要討論焦點,逼使陳其邁深夜親自舉行記者會駁斥此消息。甚至還有歌手詹雅雯參加陳其邁造勢並演唱,也被韓國瑜支持者在FB上謾罵霸凌,讓綠營同溫層中群情激憤。

因為意識到抹黑、謠言與情緒化謾罵將造成不良觀感,在選舉進入最後倒數10天階段,韓國瑜開始對失控的「義勇軍家人們」喊話,呼籲不要謾罵,與對手陣營對立衝突,避免激化對手陣營的不滿與凝聚力。

捨肅殺「夜襲」,改唱「快樂的出帆」

不過,善於創造話題製造聲勢的韓國瑜陣營仍將持續吸引選民注意。有鑑於在8日大旗山造勢晚會的歌曲「夜襲」遭評太過黨國、深藍路線,尤其是「鑽向敵人的心臟」讓綠營支持者更感到針對性敵意,因此韓國瑜團隊做出調整,在11月14日的岡山造勢晚會中改用「國旗歌」做主要歌曲。

比較特別的是在17日另一場高雄市議會旁廣場,由韓總部主辦的活動中,韓團隊將使用民進黨謝長廷1998年的競選主題曲「快樂的出帆」,另還將合唱在戒嚴時期被國府列為禁歌的「黃昏的故鄉」,希望以快樂、希望,走出悲情邁向未來的形象,讓韓國瑜展現更在地、土親與包容感。

選舉獲勝是靠創造議題與避免出錯,越到選前階段就越要避免犯錯。韓國瑜以非典型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形象,要在綠大於藍的高雄市選戰中勝出,必須要淡化自身黨派色彩,因此未來都將不再主動邀請藍營大老站台,改以庶民、接地氣角度直接訴求選民的認同。

倒數10天深水期,最後辯論成關鍵

韓國瑜陣營表示,韓同時也將減少公開行程,全力準備19日在三立電視台舉行的政見辯論會,這場在選前5天舉行的公開辯論,預估將成為影響選情的關鍵。

過去被視為民進黨謝長廷、陳菊得以險勝國民黨吳敦義、黃俊英的關鍵「外遇錄音帶」、「黃俊英賄選記者會」,事後被判定為假造,與當事人無關,藍營認為是「奧步」手法,這次選情緊繃下,也猜測綠營一定還會出招,只是不知會如何發生,因此繃緊神經,甚至連絡友好媒體,準備24小時隨時回應,讓這場高雄市長選舉精彩可期,熱度勢必持續燒到24日攀上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