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首次打進儲能產業 王文潮主導鋰電池發展內幕

產業脈動

台塑集團兩年一度的運動會10日熱鬧在明志科技大學登場,除了台化、南亞等各事業群組隊參賽以外,還有來自海外的隊伍,例如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代表隊,一支特別的隊伍,是來自中國的「國軒高科」,受到總裁王文淵弟弟王文潮的邀請,國軒高科董事長李縝率領兩百多位員來台參賽,王文潮說,「來的人比越鋼廠還多!」

10日當天,王文潮也帶領台塑電池公司發表集團第一個ESS鋰鐵電池儲能系統(平時儲電,需要時再放出來,像是顆電池),是整個集團邁向節能產業的里程碑,從做單顆電池升級到設計製造儲能系統,結合了台塑集團內南亞電路板、台塑鋰鐵、福懋科等技術,成為國內少數推出儲能系統的廠商。

王文潮說,台塑集團致力於節能產業,例如南亞光電做LED燈泡,而台塑電池的產品未來可用在電動車、家庭所需,尤其儲能系統可以平衡離峰、尖峰用電的落差,以調解離尖峰發電,未來也會往風力發電發展。

發表首顆儲能系統,掌握節能產業的鑰匙

目前規劃在明年第一季之前於台塑嘉義新港廠裝設一個40呎貨櫃的ESS系統,王文潮說,「講實在現在友裝這個的人也不多,我們企業內先實驗,未來消費者、工廠要用的時候,我們提供客戶完整的SOLUTION。」、「以後我自己家裡也要裝一個。」

儲能系統是電源管理、節能、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系統中非常關鍵的環節,台塑從單顆鋰電池已有能力整合出儲能系統。(攝影 /鄭國強)

發表會當天,王文潮還興奮的帶著中國國軒高科董事長李縝參觀這顆ESS系統,他帶著兩百多個員工遠道而來參加台塑運動會,江蘇省的國軒高科是中國上市公司以生產鋰電池為主,前身是江蘇東源電器集團,為中國許多電動車電池的供應商,是台塑發展鋰電池的重要夥伴,一位台塑電池員工說「我們用自己生產的鋰鐵粉等電池芯材料,由國軒高科組裝成電池,再回來台塑電池組裝成ESS系統。」

台塑電池現在的電池原材料,都由另一家集團子公司台塑鋰鐵材料科技供應,然而早期,都採用上市公司長園科技(代號 8038)供應,這個轉換,和創辦人王永慶有關。

一名電池業者透露,台灣最早的鋰鐵粉材是長園科技,由張氏兄弟的弟弟從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所得來的技術,後來需要擴大規模,透過三房系統的王瑞瑜,找上父親王永慶來投資,台塑集團持股長園一度高達50%,並由王瑞華出任董事長。

王瑞瑜促成入股長園,08年後各走各的

但在王永慶於2008年10月過世之後,經營團隊和接手的台塑人員理念不合,台塑全面退出,台塑另外成立台塑鋰鐵,這名業者說「台塑做的東西和長園一樣,但合成配方與製程不同。」也因此,台塑集團內節能、鋰電池事業的發展,也從三房系統轉到王永在一房的手上,由王文潮主導。

從2013到2016年,台塑鋰鐵在中國有兩大客戶,一家是實聯長宜、另一家就是合肥國軒高科(國軒集團子公司),但台塑的產品有個問題,能量密度低,因此自2017年起實聯長宜就不再從台塑鋰鐵進貨,台塑的粉材在中國沒有競爭力,所以遇上庫存問題。

國軒高科成為台塑鋰鐵材料出口,台塑的電池都是國軒高科製造,但國軒高科本身也有遇到一些問題,因為國家電動車補貼退撥與遞延目前有很大的財務缺口,負債至少30億人民幣以上,幸虧去年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發行綠色債券10億人民幣募資,但另一個問題是,國軒遭到韓國大廠LG控告其侵犯,CoorsTek研發陶瓷薄膜、利用天然氣量產壓縮氫氣等電池專利。

可能因為上述原因,王文潮在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加碼投資台塑電池時,並未直接回應,只強調目前致力於解決技術問題,然而不論發展鋰電池路上有多少挑戰,對台塑集團來說,面對未來汽油車將逐年遞減並由電動車取代的趨勢,發展清潔能源是一條必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