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應該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受訪者都說29到34歲 但實際上...

書摘

你認為應該幾歲時存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波仕特線上市調網曾針對台灣民眾認為應該幾歲存到人生中的第一個100萬等相關問題進行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40.1%的受訪者認為「25~29歲」,也就是大學畢業後的幾年內就要存到100萬,也有36.6%的人認為「30~34歲」,是以比較寬裕的時間來累積財富。

不同年齡層對於何時存到第一個100萬的看法也大相逕庭。「29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較年輕,對於未來有很多理想與抱負,大多將時間設定在「25~29歲」時達成,時間點設得比其他年齡層前面。而社會歷練多、年紀稍長的受訪者知道要存到100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時間點會稍微挪後一些,設定在「30~34歲」時達成。

雖然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29~34歲左右就該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如實達成的人卻少之又少。根據調查,只有17.5%的民眾於「25~29歲」時達成,而在「30~34歲」存到的人也不多,大約占15.8%,仍有55.9%的受訪者「至今還沒存到100萬」。從數據中我們發現,40.1%受訪者認為「25~29歲」要存到100萬,但僅有17.5%的民眾於「25~29歲」時達成,實際達成率不到預期的一半。

由此可知,累積財富不是一蹴可幾,很多人總想著很快就要存到一筆錢,但財富成長並非如一般人想像是線性成長,而是隨著你存的錢愈來愈多,本金更加龐大,會產生更多收益,所以財富曲線應該會是曲線成長。總而言之,你目前能存的錢愈少,就愈要有耐心去累積財富。

如何存到第一桶金?

1.設立目標並蒐集資料
例如:我的目標是在一年後擁有一臺屬於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學可以使用,做報告時很方便。

2.編列預算
鎖定目標後,查詢自己心目中那臺電腦的價格,接著按計畫編列預算與階段目標。

3.計畫與執行
目標是一年後存到3萬元,衡量看看自己現有的存款,及預計每年可存入的固定收入,如壓歲錢或零用錢後,算出每月應儲蓄的額度。

4.定期檢討和修正
執行的結果經過比對,查看哪些有做到、哪些沒有,沒做到的地方就要做修正,瞭解原因。

專欄》暖男巴菲特,捐出99%財富給慈善事業

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在2018年公布的世界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三的就是世人所熟知的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現年87歲的他,淨資產有840億美元(約新臺幣2.49兆元),是許多人打拚一輩子也無法賺到的財富。看到這裡,相信有許多人會心想,「如果我的爸爸是巴菲特,那該有多好?一輩子不愁吃穿。」但幻想總是美麗的,現實卻是殘酷的,要知道即使你幸運成為巴菲特的小孩,也無法繼承這840億美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巴菲特早在2006年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在他有生之年逐步捐出99%的財富給慈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