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幫海航在美國上市?郭文貴控:華爾街高盛幫是協助上海幫洗錢幫兇

中國議題

美國司法部已指控兩名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銀行家與馬來西亞金融家、亦是前中國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私生子的劉特佐(Jho Low)共謀,從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1MDB(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貪污了數十億美元,協助洗錢到海外,被中國政府通緝的富商郭文貴13日表示,「要不是我們持續暴料,高盛已經讓海航集團到美國上市了。」

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的貪污案是自馬哈迪贏得全國大選後才有辦法啟動調查,背後脈絡又回到關鍵人物劉特佐身上,這位被郭文貴指為上海幫成員、前中國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私生子,也因此馬哈迪當選馬國總理後,劉特佐馬上潛逃出境,一度被孟建柱派安全人員保護,住在上海,然而涉嫌協助劉特佐處理貪污所得,將錢洗到海外的高盛就沒那麼幸運了,遭到美國司法部門正式起訴。

高盛助劉特佐,遭司法部起訴

美國司法部已正式起訴高盛合夥人且時任高盛東南亞區總負責人的萊斯納(Timothy Leissner)及前高盛董事總經理Roger Ng嫌違反外國反賄賂法(foreign antibribery laws)和洗錢罪,其中,萊斯納已經認罪。

這兩位高盛的高層,大約就是在前高盛董事長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擔任財政部長前後,與馬來西亞劉特佐合作,中間的牽線,就是包爾森與上海幫的關係,他也是1994年擔任高盛營運總監後,進入中國接觸朱鎔基,協助中國幾大國有銀行到美國華爾街上市的核心推手,與上海幫的交情,從朱鎔基延續到王岐山,他還出了一本書《與中國打交道》。

鮑爾森擅長與中國打交道,根據郭文貴的說法,鮑爾森是更擅長與上海幫打交道,將高盛系統,成為中國公司到美國上市的道路,他獲利豐厚,也因此,當川普發起了美中貿易戰後,鮑爾森趕在今年9月15日前後,與華爾街幾位大老飛到北京拜訪中國副總理王岐山,關係到雙方在各方面的「合作」。

此舉除了被總統川普的首席貿易智囊納瓦洛(Peter Navarro)公開譴責「華爾街高層企圖斡旋美國與中國結束貿易紛爭,在扯川普的後腿」以外,郭文貴直接爆料說,原來高盛要幫海航集團到美國華爾街上市。

上海幫長期好友,美國前財長鮑爾森

「要不是有我們持續爆料,海航集團一年七千億的營收,早就去美國上市了。」經過郭文貴一年以來的爆料,海航赴美上市的大夢,終於被戳破,更重要的是,持續與高盛幫磋商赴美上市的前CEO王健在法國遭到中國情報人員暗殺身亡,讓海航的上市計劃雪上加霜。

一年以來郭文貴的爆料指出,海航集團的實際資產擁有者,就是王岐山以自己私生子貫君、劉呈杰名義來持有,郭文貴還曾經公布王健等海航高層擁有三百個帳戶負責轉錢,而且海航集團體系還是中國付款給海外情治人員的平台,海航也債臺高築,並由人民銀行出面呼籲各大銀行伸出援手。

如今東窗事發,海航赴美上市遙遙無期,郭文貴則是指控鮑爾森等高盛幫是幫上海幫把錢洗到海外的幫兇,而王健的妻子之前背影接受國際媒體採訪,認為先生死於非命,但近期則是遭到中國官方以身家財產、家人安全威脅,要她12月回中國。

在郭文貴眼中,海航集團是中國共產黨盜取人民財富集中到少數人手上,並且將錢洗到海外的平台,「中國共產黨比黑社會還黑。」

中國共產黨,郭:比黑社會還黑

他指出,在中國,許多私人企業遭到迫害,卻沒辦法像海航集團一樣享有諸多特權,包括免於被調查的權利。

以郭文貴自身和北大方正(北京大學轉投資企業)的法律訴訟為例,「為什麼郭文貴的案子在大連開庭都當庭直播、上電視,方正集團總裁李友連個照片都沒有?」、「為什麼郭文貴和方正所有交易郭文貴都有罪?我給過180億給北大,我有罪,李友卻沒有給我過一分錢。」

郭文貴說,「李友騙了我上百個愛馬仕包,有公布嗎?愛馬仕包給誰了?不都給你們這些當官的嗎,有誰去說了?」法院當然判郭文貴敗訴,判罰600億人民幣,郭文貴諷刺的說「你假疫苗、地溝油害到那麼多人,判賠都不到我的十分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