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灰復燃?重慶和福建推出大學聯考考生政治審查制度

中國議題

中國重慶近日要求參加高考(大學聯考)的高中生,必須經過政審,引起外界一片噓聲和撻伐,但就算被批違反中共憲法、猶如文革死灰復燃,福建還是跟進推出高考政審制度,聲稱反對憲法言行者不得參加考試。

其他省分可能陸續跟進,「政治審查」可能成為中國大學入學考試的必備條件,引起家長擔心家人或親戚曾經犯罪或因案服刑,將影響考生的政治審查和就學權利,更引爆網友痛批政審制違反中共憲法,一篇奇文「政審你大爺」在網上流傳,遭官方秒刪屏蔽,可是,這篇文章還在以各種形式傳播。

該篇奇文質問中共:「高考報名要政審?」「大學是你家開的嗎?這國絕大多數大學都是公立大學,公立大學「公立」的意思是花納稅人的錢辦教育。你們收稅時從來不覺得我們道德品質惡劣,不要我們的骯髒錢,憑啥到了我們的孩子考大學的時候,就嫌棄我們的孩子道德品質惡劣,不讓報名考大學了呢?」

請問中共:「道德品質惡劣是怎麼界定的?」「誰有資格來界定?」「制定這種規定的腦殘,你們自己的道德品質過關了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唐努烏梁海緊鄰外蒙古邊界。

中共怎樣丟掉「唐努烏梁海」領土,不告訴你

同時,該文質疑「申請信息公開,要求知道有沒有簽過放棄唐努烏梁海領土的條約,算道德品質惡劣嗎?」

文中提到面積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唐努烏梁海」領土原屬於中國,相當於台灣面積的28倍多,但是,現已劃歸為俄羅斯聯邦的圖瓦共和國。中共海外喉舌《多維網》報導稱,江東六十四屯是江澤民主動放棄,1991年中蘇劃定邊界時,江澤民與時任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簽訂《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定》,中國正式放棄該地之治權。

針對中共將「唐努烏梁海」領土送給俄國一事,39歲的退伍軍人、獨立研究者殷敏鴻去年8月向中國外交部申請政府訊息公開,問「1949年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沒有簽署過放棄中國國土(唐努烏梁海地區)的協議?」但是,被中國外交部以「信息涉密」、北京法院以「中國人無權知道」為由拒絶。

《政審你大爺》作者「紅拂女」質問切中要點,中共都無須追究審查高層領導是否放棄國家領土「唐努烏梁海」,卻一天到晚用「人民的納稅錢」審查和監控所有中國人民,刪帖屏蔽網路,大陸人民無法使用Google、臉書、Line,現在連高中生報考大學的權益都要被剝奪,簡直是「文革復辟」。

文革前大學考試「先看政審結論,後看考試分數」

重慶市教育考試院7日稱,政審資料是參加高考錄取的必備資料,將反應在考生綜合素質評估中,是高考錄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政審不合格者不能錄取普通大學入學考試。福建省近日也發布規定,參加高考考生的學校或單位,「應對考生的政治態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鑑定」,同時要將審查結果歸入考生的報考資料。

《大紀元》報導指,專家表示,重慶跟福建對高考生的「政審」違憲、違法,但是,從中共建政起未真正停止過「政審」,只是變了方式,而其主要目的是「控制人民」。正是封閉與不自信,1950至1970年代,中共在中國實行嚴厲的政審制度,並將其與大學錄取進行掛鉤。據了解,1966年文革爆發前,在中國報考大學素有「先看政審結論,後看考試分數」的做法,那些出身地主富農家庭或家庭成員有「右派分子」的子女,都會面臨大學考試被降格或被拒絕錄取的悲慘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