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民主漏洞摧毀民主!當中國網軍、官媒滲透台灣選舉 那還叫言論自由嗎?

網路安全

中國網軍大量攻台進行輿論戰,台灣年底選戰成了中國網攻試驗場,曾有媒體披露,中國網軍對台進行心理戰、輿論戰與網路戰,透過中國官媒傳播不實消息是操作模式之一。面對中國媒體利用媒體放送假訊息,總統蔡英文曾在一場總統府內部會議中指出,對媒體稍作勸告會影響言論自由。

但是,反觀美國政府要求中國官媒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很顯然地,在美國政府眼裡,被點名的中國官媒是政府代理人,並不能將其視為純粹的新聞媒體,換句話說,所謂的「新聞自由」在此條件之下,或許就不成立了。

利用民主漏洞摧毀民主

為何美國政府會有這樣的認知? 因為美國知道,用最低成本摧毀民主的方式就是利用民主的漏洞,利用言論自由的保障,形成打擊民主的公眾意見,然後讓公眾親手摧毀民主,而對岸如何摧毀台灣的民主?已經可以從這次選舉的幾次網路攻擊,約略看得清楚。

網軍滲透台灣選舉早已不是新聞,雖然沒有實際具體證據佐證,但從諸多例子都可看出網軍進攻的痕跡。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先前因一席「陪睡說」爭議,「登真.邱議瑩」臉書瞬間被大量網軍湧入,百萬則要求她「道歉」的留言灌爆粉專。

「他們會攻擊到你噤聲為止」,邱議瑩對此曾說,中國網軍的攻擊會如同暴雨一樣,攻擊到「你不敢發聲」才會停止。對於中國網軍入侵,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是「受害者」,由於曾任高雄市長的他近來在年底高雄選戰中經常被提及,孰料,每當他針對不實歪曲的內容辯駁,就會引來大批網軍瘋狂攻擊。

年底選舉成網攻練兵試驗場,雙北、台中、高雄最嚴重

謝長廷曾無奈地透過臉書表示,先前國民黨在燕子颱風襲日時,公布民進黨選舉抹黑奧步,把他在選高雄市長時的錄音帶事件列入,他忙完救災公務後澄清此事,卻慘遭排山倒海的罵聲,指責他「台灣旅客有災難,卻在罵國民黨。」

「中國勢力依恃人海戰術硬是霸凌得逞」,謝長廷多次呼籲,台灣人要勇敢對抗中國勢力的霸凌,絕不能屈服,否則會被「壓落底」。另外,近期還包括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耳機事件、金曲歌后詹雅雯臉書以及紙風車臉書遭網軍灌爆以及記者臉書闢謠被檢舉到停權等,都是明顯的網軍攻擊案例。

據《自由時報》報導,綠營人士分析,中國網軍鎖定雙北、台中及高雄等4直轄市長選戰,當作影響2020總統大選的練兵之地,尤其這當中,高雄是這回年底選舉熱門戰區,中國網軍的介入情況更是嚴重。就連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都曾表示,爭議訊息不斷衝擊整體選舉的真實性,年底選舉尤為嚴重,是歷屆選舉以來較少看到的情況。

中媒放送不實消息,還是新聞言論自由嗎?

一路被網軍壓著打不是辦法,因此,報導指出,府方不斷在苦思對策,曾經在一場總統府內部會議中,蔡英文被與會者問到,如何因應中國利用媒體渲染及散布不實訊息時指出,如果對媒體「勸告」,就會對不起民進黨過去因為言論自由而犧牲的許多人。

不過,站在新聞言論自由的觀點來看,其實美國政府的看法和蔡英文不太相同。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國官媒新華社華盛頓分社和央視打造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海外平台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和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以及官方俄羅斯衛星網的要求一致。

何謂「外國代理人」?

依據1938年制定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所有代表外國政界勢力利益的個人,包括外國政府、政黨或在美國聘僱的說客等,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登記後需要公開揭露他們與委託人的關係,每半年要申報、公開他們的活動以及相關支出。

近來,美國司法部加強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執行力度,下令要求中國2大官媒駐美分支在美國需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就如同去年11月被美國司法部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俄羅斯官媒一樣。

今日俄羅斯電台與俄羅斯衛星網在被美國司法部要求後,已經遵守規定,但仍強調,他們並非任何外國政府的代理人。至於同樣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中國官媒有何反應?

「防止政府控制的媒體在言論自由空間散布假新聞」

據《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年9月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各國對於媒體正常開展工作提供便利,不應該設置障礙,更不能將有關問題政治化,中美已就此問題進行溝通。

一旦媒體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就會被美國國會取消媒體資格,無法在國會範圍內,以記者身份採訪國會議員及美國官員。《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學者吳強認為,這其實反而是對新聞自由的保護,能防止外國國有媒體或政府控制的媒體,在美國言論自由的空間散布假新聞。

吳強強調,就對美國民主的保護,以及言論自由基本保障而言,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是相當正當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