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小孩、孩子同學以及同學媽媽組成賣菜部隊-市場裡的農委會主委

社會議題

我認為最適合的農業部長是她。

其實應該先說的是,如果選舉前農委會主委、副主委、農糧署署長、吳音寧不下台或受到懲處,我就將選票投給在野黨。

這是民主的常態,不需要膝蓋以上的智慧。同時所有政黨都要尊敬這樣質樸的民主精神──做不好就下台。

農業部長是一個單親媽媽

這位農業部長是一個單親媽媽,四十好幾。一生吃過好多苦頭。有一個孩子,父親早就不知下落。她從不提起,甚至慶幸自己現在這樣過活,沒有找個麻煩的人。

她在市場賣菜,甚麼都賣。但主要賣蔬菜,又賣得便宜。她的生活方式,說白了就是拚效率。

用最快的速度買下新鮮便宜的蔬菜,然後用最快的速度把菜賣掉。為了賣得快,她賣得很便宜。

這樣她不用花力氣庫存,同時養了一批死忠的支持者。

當然有不少是為了她的美麗、亮眼而來。

她把力氣放在賣菜

事實上這是一個拼命、辛苦極度講求效率的競爭行業。

她在走投無路的情形下帶著孩子賣菜。這位傳奇人物,水準在我之上。她從不放言高論,她把力氣放在賣菜──賣菜要很勇力,大聲喊叫才能在吵雜的市場中讓人看到、注意到。

她和她的小孩歷經各種崩盤的蔬菜,而生意極好,因而人手不足。這個是最精采所在,也是她能贏過博士堪任農業部長的原因。 

菜價崩跌 人人可成為對手

因為崩盤的蔬菜菜價很低,而且進價更低。也就是說幾乎沒有進場門檻,人人可以成為她的對手。

菜價低意味著沒人買、買氣差或者獲利低。

然而她卻早就知道,政府所謂的生產過剩或市場供需失調,並不真的一味沒有人買。相對的大家買便宜的菜,努力的吃。這才是普遍台灣節省大眾真正生活的情形。

因此她總是興致勃勃。即使警察常常找她麻煩,她如今必須負擔格仔(攤位)租金,而且從來沒有政府單位或社會福利單位對她伸出援手。

組成賣菜部隊

怪的是她的賣菜事業竟然引起她小孩同學的興趣。她的賣菜部隊由小孩、孩子的同學,以及同學的媽媽組成。

這群年輕人早已經由青少年長成了大專生。

我是好人幫幫主,以賣崩盤蔬菜聞名。不騙你,我常常在她的賣菜攤旁和其她的買菜嬤嬤擠在一起,一面搶買菜,一面欣賞這群年輕人的通力合作。

這個媽媽每天都在雙和市場賣菜。

去年小攤面臨都更,她將攤子移到青年國宅的一樓店面。

歡迎大家去給這個英雄加油。講實話每一個市場裡都有適合當農業部長的賣菜人,只有蔡總統不知道。

孟子說:  「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快兩千四百年前講的話,現在還有效。真是的!

好人會館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