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藍營候選人都不支持 馬英九說出「新三不」到底在盤算些什麼?

兩岸

前總統馬英九7日在紀念馬習會3周年的場合上,提出「新三不」,最引起注意的是他將過去「三不」的「不統」,改成「不排斥統一」,這樣的說法立即受到外界質疑,連國民黨候選人也不願意表態支持馬的「新三不」。

馬英九選擇在如此敏感的時間點發表爭議言論,有人解讀,這是他出自於個人對權力的渴望,甚至對於2020年再戰總統仍抱持期待,也有人分析,他試圖奪回藍營兩岸主導權,欲將新三不取代「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成為國民黨兩岸政策主張並列入黨章。

從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蔡英文批「新三不」是在扯後腿

馬英九在該場紀念會上表示,「根據憲法的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我們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接著提出「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推動台獨、不使用武力。」他從原本主張的「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但甫登場就噓聲四起。

據統計,台灣5成以上的民眾都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馬英九在九合一大選前,鎂光燈最多的時候發表爭議言論,不只讓民眾錯愕,也引起反對聲浪。蔡英文總統就指出,新三不是在錯誤的時空環境下,做出傷害台灣主權的事情,對中國跟國際社會送出錯誤的訊息,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蔡英文也質疑,馬的言論只是為了在選前再炒一波「統獨戰」,她呼籲國民黨應該說明清楚對於新三不的看法;然而,藍營的政治人物幾乎都以「不談意識形態、這時間點不適合談統獨」說詞做回應,躲避確切的表態。馬英九則對此回應,「那是馬習會3周年的研討會,那個場合是可以發表這種言論」,駁回與地方選舉相關的說法。

關鍵時刻提統一不怕失選票?林文程:馬會取代連戰

雖然馬英九澄清新三不並非有意左右選舉,但卻無法遏止其成為話題,《德國之聲》報導,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指出,國民黨內候選人大都沒有積極支持,顯示他們了解台灣絕大多數民眾是不能接受「不排斥統一」。林文程推估,馬英九在這時間點說出這種言論,是期望取代連戰成為來往兩岸的角色。

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涉密人員在卸任3年內有出境管制,雖然馬英九要等到明年5月20日卸任滿3年,才能自由進出中國,但不是馬想訪中就能訪中,他的「國家認同」、「主權立場」如果沒有表態清楚,或是仍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態度,恐怕會跟吳敦義一般,連踏上中國的領土也不可得。

換句話說,馬英九在他境管即將到期的半年前,大談新三不,或許不得不讓人認為,他是為了下一次期待在北京的馬習會預先鋪路,而交心、交底則是中國的答卷,馬英九完成試卷,相信答案也是北京可以滿意的結果。

林文程就指出,馬英九前總統的身份,讓他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會見習近平,現在出來表態,勢必能提升他在中國眼中的形象。他還提到,在兩岸進行交流的連戰,因為年事已高,影響力逐漸式微,「取代連戰角色的人,很可能就是馬英九。」

「新三不」是否能代表藍營立場?選票會反映選民的解讀

問題是,中國的近期,介入他國內政的痕跡頗為明顯,許多違反民主價值的行為,像是利用網軍散播假消息以影響台灣、美國的選舉、新疆維吾爾的再教育營事件,讓台灣民眾對於馬英九親中的態度不無反感。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林保華,今天(14日)投書《自由時報》指出,習近平稱帝和侵略擴張行徑,在全球已為千夫所指,馬英九卻在關鍵時刻大拍馬屁,表達自己對習的赤膽忠心,是不可取的行為。

林保華認為,這次的選舉不只是2020大選的前哨戰,有志於參選2020大位者,也利用這次選舉來部署與練兵。馬這次的發言,是否為2020參選總統埋下伏筆?有待觀察。

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抉擇

醫師蔡依橙也提出類似看法,他認為,馬英九基本上是告訴國民黨人,你們忙選舉,但我可還是很有影響力,尤其我快接上中國這條線了;然而,藍營人士是否會因為馬與中國的關係而更傾向中國?只是現在看來,國民黨候選人皆採取相對保守的態度。

從2014地方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後,許多人將這次大選比喻為「當台灣人與當中國人」之間的抉擇。這次選舉被捧紅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也經常被質疑政策有投靠中國之嫌,如今馬英九不排斥統一的言論,已侵犯現任總統職權,他橫越政權與黨權,有沒有司馬昭之心,或許不久就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