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自給自足 國際油價跌成「趴趴熊」 川普:「那是因為我!」

國際油價

「那是因為我,油價才會下跌」,美國總統川普11月7日誇口這樣說。其實他說的是實話,沒有吹牛,因為美國10月份已實現能源自給自足,不再依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對國際能源定價獲得更大的話語權。

更重要的是,即使5日美國恢復伊朗制裁,但是美國5日宣布給予印度、中、日、韓、台、土耳其、希臘等8個國家豁免,允許他們繼續進口180天伊朗原油,而不必擔心遭到美國的報復,此後全球石油供應過剩的擔憂加劇,導致油價摔得鼻青臉腫,狂瀉至1年新低,已經比10月3日的4年高點76.21美元暴跌27%。

紐約WTI原油期貨周二(13日)收盤狂跌4.24美元或7.1%,收於每桶55.69美元,創2017年11月16日以來的最低收價,且為連續第12天收黑,創史上最長的連跌紀錄。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周二也重挫4.28美元或6.1%,至每桶65.84美元,創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五大利空砲轟油價

川普敦促OPEC和沙烏地阿拉伯保持目前逐步增加產量的政策,以及伊朗部分石油仍可以輸出,未遭到全面禁運,再加上美國實現能源獨立、全球石油需求展望黯淡,美元指數升至16個月高點97.6,都對油價構成壓力,這五大利空因素把油價打成趴趴熊。

在過去6週油價暴跌之後,OPEC及其石油盟友正在考慮進行新一輪減產。OPEC可能會在12月的會議上公佈新的限制產量措施,但川普的干預為該聯盟的決定注入不確定因素。

原本一般預計明年全球石油需求仍將超過1億桶,但是,預測人士已經下調需求增長預估。即使需求前景萎縮,OPEC和俄羅斯也一直在增產,而且美國頁岩油的供應量正在飆升。

美國能源已自給自足,多餘產量可外銷、創造貿易盈餘

美國祭出制裁措施,促使伊朗的石油出口量縮減約100萬桶/日,導致10月初將原油價格推至近四年高位,但是,11月5日華府決定8個國家享有伊朗制裁或免,加上川普迫使沙烏地在6月會議之前提高產量,白宮依靠沙烏地增產,來抵消美國重新制裁伊朗的影響,導致石油供應從吃緊轉為過剩。

另一個因素使得石油過剩情況更嚴重,就是美國自顧自增產,並在10月份悄然實現了能源獨立。美銀美林報告指,10月份美國在能源貿易上已經轉為盈餘,相比之下,在10年前的2008年,美國在購買外國能源上的支出還高達GDP的3%。
10月美國原油和液化天然氣產出合計達到1590萬桶/日,創出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高出200萬桶/日。不僅是美國原油產出持續增長,整個北美地區都是如此。

沙烏地能源部長提議OPEC每天應減產100萬桶

除OPEC、俄羅斯、北美石油產量增加外,全球需求展望欠佳,也促使油價跌跌不休。

OPEC周二為數月內第4次調降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預測。該卡特爾表示,非OPEC國家的產量增長將超過明年的需求增長。
「最近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衍生相關不確定性,導致最近幾個月石油需求出現向下的壓力,」OPEC表示。 

周日,OPEC及其石油市場盟友組成的聯盟在阿布達比開會時表示,迫在眉睫的供應過剩迫使該聯盟考慮採取新策略,來平衡市場供需,石油聯盟開始為2019年減產石油鋪路,扭轉近一年的增產行動。12日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 Falih)便提議,OPEC成員國應同意每天減產100萬桶,沙烏地每天將減產5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