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are高雄」運動在地興起 以真情故事對抗網軍

高雄選情

這次的高雄選戰,自開打以來,高雄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不斷批評高雄「又老又窮」,讓批評、嘲諷高雄的聲量從沒停過。眼見家鄉高雄面對接二連三的砲火,在社群媒體FaceBook上也出現一股「#Wecare高雄」熱潮,不少網友紛紛透過書寫,說出他們眼中的高雄,分享他們這些年看到高雄的改變與美好。

近日導演楊雅喆、藝人陳嘉行、音樂人李欣芸,甚至是前任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杜維浩均參與這場運動,然而13日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也有感而發在FB發文聲援,更是感動不少網友,但同時也引來不少疑似網軍的攻擊。

深夜親上火線、還原實際情況的陳冠榮是誰?                                                                                                               

陳冠榮,是一名醫生,也是高雄氣爆的罹難者家屬,他的父親前鎮區竹東里里長陳進發,不幸在那場氣爆中去世之後,他一肩扛起自救會會長的責任,協助32民罹難家屬全數達成和解,在65名重傷者中也有63人達成和解。

10日,在高雄氣爆重傷毀容的高雄市消防局副中隊長余泰運受訪時,表態支持4年前受傷時協助他申請重大傷病卡的高雄市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卻遭網友在PPT貼文嘲諷他「人格分裂」,見狀陳冠榮深夜親上火線在PTT發文替余泰運平反,不願讓人見縫插針。

陳冠榮說明,當時余泰運的傷勢嚴重,被送進ICU,後覺得身強體健,把病房給其他人,主動申請離開加護病房,導致ICU住院數不足,加上後來轉院的第二家醫院未能判定給重大病卡,才未能取得當時補助款申請要件。

他補充,就算當時高雄市長陳菊認為他因公傷可從寬認定,但醫療小組只能就資料論定,沒有權限拿病歷跟醫師討論,所以後來市府找上有醫師身分的立委陳其邁,因為他看得懂病歷,才有辦法與健保局討論,最終才拿到重大傷病卡。

在平息了網友對余泰運攻擊後,陳冠榮在自己的臉書寫下一篇感想文,至今(14日)已經有2816人案讚,755次分享。

文中他提到,「南電北送,汙染卻實實在在留在南部的電廠,辦公室和稅收都在台北,一個個工安事件和汙染卻無法跟著送給台北的重工業,幾十年來踩在泥巴裡試圖撐住整個國家基礎的高雄,如今卻飽受冷嘲熱諷,彷彿富二代一邊抄著窮學生的作業,一轉身卻和眾人訕笑著借學貸才能上學的他」,陳冠榮也強調,台灣的資源有限,要與世界拼搏,把資源集中,是效率最高的方法,雖然不服氣,但他更希望台灣能在這世界佔上一席之地。

陳冠榮:其實高雄很美,那個幸運的他,由我們決定!

然而,這面對這次選舉出現難以想像的激情,陳冠榮提到,他的一位跑遍日本各地的朋友來高雄,而這位朋友是應北海道到東地區的邀請,從日本飛來高雄協助道東推銷觀光。朋友跟日本那邊說覺得這樣觀光成效有限,但日本人卻是這樣回他,「沒關係呀,持續做下去就好,二世谷那邊也是推了30幾年的觀光才推起來的」。

剎那間他豁然開朗,「不過短短幾個月之間,一場選舉,鋪天蓋地的新聞和宣傳卻催眠了許多人讓大家忘卻了自己已經擁有的光芒讓大家看不見,這位灰姑娘十幾年來受過的多少傷以及多努力的帶著這些傷走過了多少路?」

最後他說,「其實高雄很美,而且已經配帶上滿身的珠寶,正等著追求者的邀約,就準備跨上舞台一展自己多年蟄伏的容顏,…,而誰是那個幸運的他,由我們決定。」

然而,現在除了公開表態支持的余泰運、受邀到造勢大會表演的金曲歌后詹雅雯、闢謠的《風傳媒》記者林瑋豐,遭受到大量網友攻擊外,陳冠榮的臉書也沒逃過一劫,不少來自中國的網友到這篇貼文底下留言。陳冠榮也不畏網軍攻擊,將留言截圖,與網友正面對決,不少臉友給予正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