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搶救年終考核績效?專家:加分有三步驟……

職場話題

距離年底只剩50天不到,各大企業開始進入密集的「考核期」,員工該如何把握最後的加分時機?有專家建議,不妨照著三步驟走:搶公事做、展現本職學能的專業度、檢視各項績效達成率,直言「在相同的工作能力下,有責任感,且抗壓性、穩定性高的人,較有機會拿下相對高的印象分數。」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談起今年的員工表現,企業主平均給了73.6分;在年終考核的標準上,高達六成七的資方都表示「工作態度與工作能力並重,兩者各50%」,但也有兩成四直言「工作態度比較重要」,至於認為「工作能力比較重要」的,只有一成不到。

究竟「豬年」農曆年前,會有多少企業發放年終獎金?這份11月的調查顯示,有73.5%的公司已明確指出「會發年終獎金」,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66.8%;若進一步交叉分析,在這些已確定發放年終的公司裡,有74.6%與前一年相比為「持平」,另外17. 5%則呈現「增加」,僅7.9%顯示「減少」。

此外,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情況,似乎也和景氣的變化有關。調查指出,如果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成功「保2」,有高達七成(70.2%)的公司表示「願意提高年終獎金發放的意願或金額」。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隨著景氣回升,對於外銷導向的產業來說,前三季接單依舊暢旺,不過,一進入第四季,便面臨國際貿易戰變數等問題,開始憂心旺季不旺,甚至影響到明年業績,「比較起來,一些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者,他們所能提供的年終獎金比較可觀,反而會攀升。」

整體而言,楊宗斌認為,相較之下,今年內需市場的成長力道並沒有特別強勁,顯然尚未擺脫「悶經濟」狀態,「基本工資持續調整,仍衝擊到部分服務業,所以平心而論,『外熱、內微溫』的行業現況,也會逐步反映在農曆年前的年終數字上。……不排除企業方面,也有選擇保留盈餘的,用來因應明年前景的不確定因素。」

主管丟的黑鍋背不背?專家建議看兩個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該調查也發現,有六成六(65.9%)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曾經為了主管的錯誤背黑鍋,其中的65.5%透露,「自認有影響到」年終考績;不過,上班族也不是吃素的,有76.9%的人說,如果被主管開口要求背鍋,自己會設法討回公道,當中有將近一半的人會在任職期間就討回來,27.1%則選擇離職後出手。

楊宗斌分析,上司與下屬之間本就屬於權力不對等的關係,當員工被主管要求背黑鍋時,相信不少人仍會以保住工作為優先考量,但他的看法是:「如果屬於涉及違法的黑鍋,或是損失遠超過負擔能力的黑鍋,千萬不要背。……但如果這個黑鍋的帳是算在自己部門整體表現上,幫部門主管扛下來,一方面他欠你一個人情,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去提升績效,反敗為勝,把黑鍋洗成白鍋,有時候反倒有助於未來的升遷。」

如何搶救年終績效?專家:首先要「搶公事做」

只剩下一個多月2018年就要結束,員工又該如何搶救或拉抬自己的考績?楊宗斌建議,必須設法增加一些印象分數,「可以採取以下這些步驟:首先『搶公事做』,積極參與公司專案,甚至主動要求額外的工作量。接著『展現本職學能的專業度』,在處理公務時適時發揮第二專長,如果沒有特殊技能,可以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新職能,而且不僅要廣,還要精。」

「最後是『檢視各項績效達成率』,整理過去一年以來的工作成果,不論大小事,只要是對企業帶來正面效益的,例如成本下降,或者業績提升,對形象有幫助的,一旦上司啟動考核機制,馬上就能拿出較亮眼的成績單來說。」楊宗斌提醒,在相同的工作能力下,有責任感,且抗壓性、穩定性高的人,較有機會拿下相對高的印象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