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警告中國:不可限制美軍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

中國議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13日表示,美國反對中國試圖透過軍事力量控制備受爭議的南海水域,而且美國的海軍艦艇會在這些水域繼續自由航行。

波頓也說,美國反對中國與其它宣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國家簽訂任何協議來限制國際航運自由航行權,並表示華府會要求美國艦艇在南海可以自由航行。

傳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 已離開夏威夷,航向太平洋,將與太平洋第七艦隊集結,準備參加11月南海或台海軍演以前,波頓發表以上談話,別具深意。

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度,波頓:可以擴張10倍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頓以上談話是對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的警告,尤其是針對菲律賓,目前,菲國與中國進行協商,討論聯合勘探爭議海域的自然資源之可能性。

《Express》報導,這兩個超級大國為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利,相互較勁,在最近幾個月,美中之間言詞交鋒愈演愈烈。根據聯合國提供的航行自由法,只要懸掛任何主權國家旗幟的船舶在公海上航行,都不得受到其他國家的干涉。

但周二(13日),波頓在新加坡參加由10個東南亞國家組成的東南亞協會(ASEAN,東協)會議,他強調總統川普此前的立場,他在新加坡告訴記者,美國反對中國的單方面軍事行動,此番話似乎是為了奪取對南海的控制權。

在中國對美國發出一系列嚴厲警告,並且頻頻展現軍事力量之後,波頓先生回嗆,美國在南海水域的航行自由度可以擴張10倍。
10月初,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John Richardson)曾警告,在中國戰艦逼車美國驅逐艦之後,「美國和中國軍艦在公海相遇的次數會越來越多。」

9月30日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在「航行自由」期間,遭到中共052C型導彈驅逐艦蘭州號從後面進逼,害兩船艦差點相撞。

11月初香港《南華早報》從英國國防部獲得一份文件曝光更多細節透露,蘭州號警告美艦稱對方正在危險航線上,並發出警告:「如果你不更改方向,你們將自行承擔後果。」美艦迪凱特號回答:「我們在進行無害航行。」

中國企圖以擔憂南海和平為由,推共同準則協議

上周六,一位中國軍方高級軍官警告稱,美中軍艦在南海的對抗會變成一場「災難」 ,但也承認衝突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嚴厲譴責美國,並警告說,兩國之間若發生意外衝突,可能引起世界大戰的爆發。

中國以為了避免美中衝突擦槍走火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為由,發起有關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表示,希望南海行為準則能夠在3年內完成,以促進南海長久和平與穩定。

這類協議可能限制美國與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的軍事行動。中國還敦促其東南亞鄰國只與該地區其它國家開發本地資源,但是國安人士表示,東南亞國家不可能接受任何會阻止它們與美國進行軍演的提議。

然而正如波頓所言,美國反對中國與其它宣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國家簽訂任何協議,這樣一來,等於因為中國的行為,改變了南海海域本來在國際法上就有的自由航行權利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