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2020推出的電動車價格將比特斯拉便宜近一半

產業動態

12日,福斯執行長Herbert Diess在接受汽車業媒體《Automotive news》訪問時表示,旗下的電動汽車平台MEB(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台、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預計2020年開始,能夠有5000萬輛電動汽車的產能,為此福斯已經為此與供應商定了相當量的電池,並且考慮擴大美國的生產規模外,更要把產品「帶到美國」

根據先前的預估,福斯預計在2019、2020年開始量產電動汽車,目前福斯確定會在2020年開始量產I.D系列電動車。其中最具競爭力的就是它的售價,根據先前媒體透露,估計一台為22,836美元(約合70萬台幣),有消息指出售價會比同為電動汽車的特斯拉便宜將近一半(一台較為中價位的特斯拉model 3一台要價35,000美元,約合108萬台幣。)目前福斯新推出的車款是屬於油電混合式汽車,車用平台為MQB( 模組化橫置引擎平台),未來將逐步推動基於MQB型的電動汽車以及新型的MEB型電動汽車。

福斯全面轉向電動汽車

在2016年時,福斯曾經發生柴油車排氣造假醜聞、重創名聲後,福斯即把目光轉向電動車,首先是聘用原保時捷執行長Herbert Diess,Herbert Diess也在去年提過,在2025年前,福斯要達到生產300萬輛純電動汽車並推出80款全新的電動汽車的目標。

在此大目標下,福斯陸續在美國、德國茨维考(Zwickau)、中國上海、佛山建立電動汽車工廠。Herbert Diess於訪談中提到了最新於10月開始動工的上海工廠,並考慮增加位於美國Chattanooga的工廠規模。但根據《路透社》獨家取得福斯的內部資料也顯示,其集團下的其中一款電動車MEB entry,預計2019年初期的產量為20萬。

即將進入電動車量產時代?

雖然市場外傳售價會比特斯拉便宜一半,不過執行長還是承認目前美國電動汽車市場還是以特斯拉為為主。據特斯拉財報,其較為平價的車款Model 3 ,今年第三季產量高達5.3萬台,根據《路透社》請業內人士預估的資料,今年第三季,特斯拉成為美國「第五大」汽車品牌,同時,也是最暢銷的電動汽車品牌。

但汽車產業分析師Anton Wahlman也提出警告,若是福斯成功量產,會對特斯拉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特斯拉目前沒有生產汽油SUV或是其他汽車/卡車的業務,但福斯未來卻有海量車型蓄勢待發。

其實除了福斯以外,Volvo、戴姆勒以及福特也都把電動汽車量產時間定在2019至2020年。對於大量德系電動車將會攪動原有由特斯拉為大宗的電動車市場,分析公司LMC Automotive就預估,特斯拉未來10年市佔將從目前的12.3%下降至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