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款待「老友」季辛吉冷落現任國務卿 習近平給蓬佩奧穿小鞋

國際政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自從訪問中國、進行外交與安全對話以來,即凸顯出美中關係的惡化;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找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溝通後,向美國提出讓步方案,不過仍被川普政府拒絕。季辛吉身為中國的「老朋友」,不但受到禮遇,還與蓬佩奧見不到的習近平會唔,然而連他都出來呼籲,中國若想改善美中關係,拋棄舊制度是必要的改變。

稱台灣為國家,蓬佩奧挑戰中國底線

蓬佩奧9日在美中外交與安全第2輪對話中表示,十分關注中國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至於會如何處理台灣的議題?他表示,總統川普就任以來,持續遵循「一中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強調美國不會違背這些承諾。

雖然「一中原則」駁回台灣在國際上被視為國家的可能性,但是蓬佩奧日前將台灣列入可向伊朗購買石油的8個「國家」中,再次挑戰中國的底線;事實上,從蓬佩奧10月訪問中國,就明顯看出,他並不是中共心中的寵兒。

首先,蓬佩奧的訪中之旅,未如往例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甚至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沒見到。再者,蓬佩奧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交流時,氣氛劍拔弩張,幾乎沒有隱藏對彼此的不滿,甚至在眾人眼前相互指責。

派出老朋友傳話,中向美讓步提案卻遭拒絕

王毅認為,美國干預兩岸關係、插手中國內政,此行為有損中國的權益,更使兩國關係產生嫌隙,呼籲美方停止「錯誤言行」。蓬佩奧則反駁,美中兩國對中方描述的議題存在「根本分歧」,有機會應一一討論;蓬表示,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也沒有要圍堵中國,而美中做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應加強溝通。

美中衝突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是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提出讓步內容,希望能挽救與華盛頓的關係,並為接下來即將舉行的APEC川習會鋪路;不過這樣的提議,被美國以「仍未達川普的要求」為由拒絕,甚至連北京搬出季辛吉都難以軟化美國的態度。

高齡95歲的季辛吉,是尼克森總統時代的國務卿,與中國自毛澤東以來的領導人都有不錯的交情,因此被稱為中國的老朋友,日前季辛吉訪中所受到的待遇,與蓬佩奧之旅形成鮮明的對比。

連老朋友都說話了!季辛吉:中國必須超越舊制度

季辛吉除了得到習近平、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人見面,還傳出中國對美提出讓步的傳話人,就是季辛吉,可見中國多麼仰賴及重視與季辛吉的交情;然而,連這位老朋友對於美中的關係,都表示不看好。

季辛吉說,中美關係不會回到川普上任前的狀態,但也不會演變成全面對抗的新冷戰關係,他認為未來美中會走向一種新的模式,至於是什麼樣的模式?他自己也無法預測。季辛吉透露這次的會唔,習近平強調中美要準確判斷彼此的戰略意圖,暗示川普別誤判情勢,雖然誤判「對我(中)不好,但對你(美)的損失也很大」。

季辛吉在受訪時認為,中國需要超越自己的舊制度,才能成為引領亞洲的大國,否則美中有從合作轉為對抗的趨勢,他也表示,美中兩國應該知道,雙方的衝突,會引來世界秩序失調。從這番告誡可以看出,季辛吉希望中國能做出必要的調整,免於美中關係繼續惡化。

從川普、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蓬佩奧,美方高層官員對於中國的喊話並沒有接受,這次是由多年交情的季辛吉提出,中國是否能買單?或許接下來的川習會,能透露更多蛛絲馬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