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社群網站淪溫床!中國網軍這樣干預台灣選舉

政府資安

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這次選戰空前激烈,除了藍軍國民黨、綠營民進黨捉對廝殺外,從種種跡象可以看出,紅軍中共網軍大舉入侵台灣社交網站,散播假消息加深藍綠分裂,並且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民主制度,打擊民主並干預選舉。

《黨事》(Party Watch Initiative)的進階中國研究中心(CACR)14日發表一篇名為「台灣社交網站淪為中國網軍干預選舉的溫床?」文章,便是在探討中國透過「社交網站」干涉台灣選舉的可能性。

北京對台灣九合一選舉展現濃厚興趣

該文章指出,雖然地方選舉總是以當地的動態和優先事務為中心,但即將舉行的選舉結果,不只呈現某一個黨派將為民意領頭羊,也能夠作為台灣政治前景以及兩岸政策變化的領先指標,因此,北京對這次地方選舉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雖然中國在台灣搞造假宣傳活動歷史悠久,但是,近年來攻擊蔡英文總統和執政民進黨(DPP)的火力正不斷升級。

即使前總統馬英九不敢年改,蔡英文有魄力改革軍公教年金,擺明是馬英九無能力改革,但中國網軍黑白顛倒,就在台灣民眾眼皮底下,中國網軍破壞執政民進黨的公信力,北京終極目標就是要詆毀蔡政府,並且將民進黨描述成沒有執政能力的政黨。

儘管台灣保證繼續致力於兩岸維持現狀,但是,北京對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充滿了不信任和蔑視,進而導致兩岸終止正式的官方聯繫,中國在非正式和正式場合用力擠壓的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

首部曲:抹黑民進黨,吹捧國民黨

在擠壓台灣國際空間同時,北京也加碼投資和積極參與台灣政治,其中最明顯的作法就是傾全力「抹黑」民進黨,並持續與在野的國民黨(KMT)勾結,並且利用經濟上「胡蘿蔔」甜頭,以及和中國地方官員交流方式,來獎勵國民黨執政縣市。

中國持續批評民進黨的執政能力,卻對國民黨抱持肯定態度,認為國民黨雖存在缺陷,但是,國民黨在兩岸議題和國內事務上都更有能力掌握領導權。

但是國民黨真的有執政能力嗎?翻開歷史,國民黨執政時期,大力鼓吹台灣人西進中國,誘使許多台商如飛蛾撲火般,到大陸投資,但是,國民黨「完全沒有」保護台商的能力。至2017年為止,過去25年來西進台商向國台辦申訴案件多達7萬件,被坑害金額高達1兆元台幣,到目前都沒有案件能合理解決。

國民黨執政時鼓勵西進,卻無法保護被中國坑害的台商

中國是一個人治的國家,沒有背景的中小型台商動輒被中國官員、公安查稅、查環保、被追繳員工福利金...,最後被查到破產,剩一條命逃回台灣算好運,運氣差的台商直接被關或被消失。據某台商機械大廠董事長透露,中小企業台商在中國經商失敗者約有八成,其中一些人在中國變成台流。

中國對於台灣情蒐做得相當徹底,具體來說,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以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所經營的「台灣網」以及福建省委員會官媒《福建日報》經營的《台海網》都有對台灣民情和選情進行研究。

二部曲:統促黨黨員滲透基層,收取中國統戰部金援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正在通過非正式管道來加強對台灣執政民進黨的壓迫。例如,Common媒體最近一篇報導詳細敘述「中華統一促進黨」(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的滲透程度,統促黨被指控聽從中國統戰部指揮,並接受中國的資金援助。

統促黨及其領導層在基層建立了強大的人際關係,將黨員安插至地方寺廟、農業團體和慈善機構,並為相關事業提供支持和資助。統促黨並且充分利用兩岸官方沒有聯繫的情勢,為希望投資中國市場的企業家和企業提供管道,據Common媒體報導稱,統促黨的支持者橫跨台灣的藍、綠兩黨人士。

最近,台灣司法部長透露,司法部正在調查參與這次選舉的特定候選人之資金來源,因為根據了解,這些人從中國獲得資金,他們透過台商取得資金,規避政治獻金法規定。

三部曲:操控台灣社群網站影響大選

有鑑於上述情況,現在很值得探索中國對台灣社群網站版圖的看法和理解,因為這些平台是北京可以操縱和塑造台灣當地政治議題的便利管道。

有一份來自中國的學術研究和媒體評論指出,中共已經敏銳的意識到臉書、youtube、PTT等社群網站對台灣民眾政治評論的重要性,以及它在選舉戰略上的作用。

例如,廈門大學的研究指出,雖然台灣的政治候選人早在1994年就使用過社群網站,但是,一直到2014年地方選舉,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這些社群平台才蓬勃發展展現動力;也因此,蔡英文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打敗了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

因此,中國一直密切關注台灣社群網站頁面的趨勢和發展。早在2015年,《人民日報》海外版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台灣人非常愛用社群網站,當時並引用統計數據稱,台灣有1500萬活躍的臉書用戶,其中1200萬人每天使用臉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