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扁馬都通過第一次期中考 蔡英文正面臨考驗

2018選戰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表示,只要「守住高雄就沒有輸」、「贏得新北就是贏」,他認為,全世界的政黨在「期中選舉」都很辛苦,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第一次連任時,民主黨也很辛苦,打到很多民主黨候選人都叫歐巴馬不要來;因為很多作為剛推動,政績還沒展現,也比較難解釋,這是一個大的情勢。

馬英九當年的期中考曾驚滔駭浪

蔡英文現在正面臨第一次的「期中考」,回顧過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上台後的首次期中考怎麼過、人民給多少分?蔡英文能否有跡可循,還是會破天荒?

馬英九在2008年總統大選狂掃綠營,民進黨連立委只剩27席,當時的慘況被認為民進黨20年內爬不起來。馬英九第一次的期中選舉來得很快,2009年就是縣市長選舉,那個時候馬英九光芒還在,民進黨人對於投入選戰避之唯恐不及,深怕成為「小馬哥」旋風下的砲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光找人參選就碰壁連連,甚至還遊說現任副總統陳建仁投入高雄縣長選戰,好不容易湊齊參選人,扣除要升格的5都外,17個縣市,民進黨最後僅拿下宜蘭、雲林、嘉縣、屏東等4縣市,而且嘉義縣張花冠還差點遭到逆襲,可謂險象環生。

真的對馬英九的期中考,應該是2010年的五都選戰,隨著馬英九執政進行的公務人員考績改革、對國民黨地方派系進行切割等,讓泛藍陣營普遍反彈,怨聲四起,民進黨認為有機可趁,蘇貞昌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蔡英文戰新北、蘇嘉全攻台中,台南、高雄分別是賴清德與陳菊。

陳水扁、李登輝的期中考又是怎樣?

當時泛綠士氣高昂,頗有五都全贏的架式與信心,而國民黨確實處在守勢,情況跟這次2018年選戰的氛圍類似,包括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都沒有贏的把握,國民黨還製造楊秋興與綠營的分裂,試圖一搏,藍營在幾乎被逼到絕境下,選前意外爆發連勝文「一顆子彈」事件,使得選情維持原狀,藍3綠2,國民黨並沒有因此崩塌。

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後,2001年隨即遇上縣市長與立委選舉,因有停建核四引起極大風波、甚至面臨遭藍軍罷免下,民進黨卻逆勢攻下87席立委,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從上一屆的123席,腰斬到僅剩68席,從國民黨出走的親民黨獲46席;但整體上,綠軍也沒有垮台。

該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與國民黨各拿下9席,雖然民進黨有退步,但也是國民黨地方派系團結所致,只是民進黨挾執政優勢,即使有「四不一沒有」惹怒深綠,停建核四導致股市從萬點重挫到3千多點等利空,嚇跑經濟選民,然而國民黨並沒有因此得以大舉反攻。

李登輝1990年第一次由國大代表投票當選總統,1991年就碰上國民大會改選,民進黨當時來勢洶洶,全面提名,更明確祭出台獨牌;國民黨則開始有了主流與非主流之爭,面對民進黨的強力挑戰,國民黨也是打得辛苦,一路採取守勢,然而投票結果,國民黨大勝。

蔡英文會循例歷史模式,還是開創先例?

由此觀察到,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在正式當選第一任總統後的首次選舉,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都能保持不敗,李、扁甚至是打出勝利。政界普遍認為,新手總統剛上任,應該要再給予支持,一、兩年還看不出執政績效,這樣的心態大多存在於台灣廣大中產階級的意識裡,即使馬英九在前期辦了扁案,並與對岸恢復交流,燃起深綠戰鬥意志,但馬英九的期中考還是過關。

洪耀福說期中考都不好選,這是確實,從過去的經驗看,先前敗北的一方,聲勢都非常浩大,像是2001年的國、親兩黨與2010年的民進黨,讓執政黨感到情勢不佳、選情艱困,但從結果論,聲勢大的卻都還是吃了敗仗。

蔡英文也是如此,年金改革與勞基法修法,讓軍公教跟勞工都不爽,但也有人受惠,通常權益受損的人聲音就比較大,會想要讓執政黨知道他們生氣了,不過最終決定選情的,還是取決於廣大的中產階級,能不能與想不想接受變動頻繁的政治局勢?

過去的經驗是這樣,蔡英文與民進黨也必須經過這種煎熬;然而從結果的顯示是那樣,則蔡英文會是循著歷史的規則走,還是「開創先例」,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