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隊友?民進黨不分區食安立委想刪前瞻空氣盒子預算

空污議題

你知道今天的空氣品質如何嗎?由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伶志帶領團隊開發「空氣盒子」PM2.5感測系統,現在已經成為許多台灣民眾查詢空氣品質的好夥伴,但14日卻遭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食安立委吳焜裕指出,「空氣盒子」公布的結果引發民眾恐慌,揚言將刪除預算,但也不少人懷疑,這難道是官員看到真實的數據感到恐慌才要立委刪預算?

「空氣盒子」是什麼?

空氣盒子是由Edimax訊舟科技與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合作,透過佈建在全台各地的AirBox空氣盒子即時回報PM2.5、溫度,與濕度等資料,讓民眾可以透過APP與Google Map隨時了解空氣品質的好壞。

由政府、民間業者與人民共同合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機制」的空氣盒子,透過「開放資料」和「數據分析」即時追查空污真兇,並幫助預測空屋擴散趨勢。在2016年零時政府g0v介接空氣盒子的開放資料後,更擴大觀測數據的影響力,吸引世界各國來台學習空氣盒子的經驗。

環保署與空氣盒子的數值意義根本不一樣

除了吳焜裕稱空氣盒子公布的結果易讓民眾產生恐慌外,事實上,在環保署網站上也有相同公告,建議民眾進一步參考環保署監測站數值。

不過,根據「PM2.5開放資料:社群協同分析平台」公開的資料指出,微型測站在製作成本與製作原理上皆比官方測站精簡,兩者價差甚至達上百倍,因此兩者對於準確度的要求自然有所不同。

加上,環保署在全台設立77個空氣監測站,測量出來的數值為大氣平均濃度,為了避免誤差,監測站通常會避開固定汙染源,測量空曠地區10到15公尺空中,以均勻混和的大氣濃度為目標;空氣盒子則在測量一般民眾對空氣汙染的曝露量,以民眾生活場域作為佈建場所,因此有可能接觸各種汙染源,如道路、餐廳,和寺廟等,在全台共佈有3000個點。

且細懸浮微粒一般會沉降在低水平的位置,因此官方測站所量測到的濃度通常會較地面層量的數字為低,而微型測站一般會安裝在地面層的位置,除了量測到沉降後的空氣品質,加上容易測到當地因為人為活動或其他污然源所產生的細懸浮微粒,所以測量值比高空測站為高是正常現象。

正視空污議題,不要自己騙自己

吳焜裕質詢表示,質疑該計畫基礎研究不完善,怎能公布資料,因此要刪預算。但回歸空氣盒子的出發點,本身就不是要取代環保署的空汙檢測系統,而是不同於環保署提供不同用途且更即時的工具,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就認為,「如果做得不夠好為什麼是砍預算,而不是給空間讓他做更好」。

空污議題一直是民進黨上任以來不斷被攻擊的弱點,現在以風險控管、食安而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吳焜裕卻不願正視空污的嚴重性,反過來指稱空氣盒子造成民眾恐慌,不只會讓民眾認為民進黨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還在自己騙自己,然而目前僅是吳焜裕口頭上警告,且該計畫預算來自前瞻預算,全台中小學也都已佈站完畢難道吳焜裕真的要刪了前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