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戰略委員會警告:美國若與俄、中交戰可能敗北

軍事

美國國防戰略委員會(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Commission;NDSC)14日發佈報告警告,美國的軍事優勢正在逐漸流失,「美國保護盟友、合作夥伴和自己重要利益的軍事能力日漸受到質疑,並預測「美軍如果與中國或俄羅斯開戰,美國可能險勝或輸掉」。

也就是說,如果美國被迫在波羅的海與俄羅斯開戰,或是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交戰,美國可能面臨軍事失敗。

報告建議,軍費成長應超過年通膨率

因此,華府應該增加國防預算,對抗潛在威脅。為了重新提振美國的軍事優勢,該報告建議每年軍費的增加幅度需要超過3-5%的通膨率。反之,如果軍費不能夠如此增加,國防部就應該「改變美國的全球戰略目標」。

報告並建議快速採用新科技,推行核武現代化,以及落實更好的策略,留住那些愛國和符合條件的軍事人才,目前這些人才已經嚴重流失。

這份最新報告的結論呼應以前許多報告,警告美國的軍事能力正日漸下滑,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失去打敗敵國的軍力優勢。

美國專心反恐時,中俄專心研發新武器

美國何以漸失軍事優勢?報告指出,美國近年來關注反恐軍事活動、反激進主義,但是中國、俄羅斯卻在集中火力開發新武器,以期擊敗美軍,並搭配經濟、外交、政治和情報等手段來挑戰美國。

美軍在關鍵的領域正逐漸失去原有的優勢,這些領域包括軍力投射、空中和飛彈防禦、網路、太空、反水面和反潛戰爭、遠程地面火力以及電子戰等,相反地,美國的敵人正在集中火力尋找打敗美軍的方法。因此,該報告警告,中國、俄羅斯在挑戰美國的盟友和合作者,其規模遠超冷戰結束後的任何對手。

實際上,NDSC以前的報告就已經多次警告潛在的危機,而2018年的報告說「現在已經達到了國家全面的安全危機」,現在「美國不得不為以前忽視那些警告而承擔後果。」

《希望之聲》報導,美國國防戰略委員會的共同主席愛德曼(Eric Edelman)表示,美國軍隊擅長對付恐怖分子,然而,在國與國的戰爭中,美國軍隊的優勢卻在減弱,顯然美國漠視以前諸多警告。

「自911恐怖攻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在世界各地打擊恐怖分子,屬於非常規戰爭,而且變得非常擅長打這類戰爭。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自911後沒有再遇到類似的大規模襲擊,但是這並不是因為恐怖分子沒有試圖再做。」

中國從美國的成功,研發「反介入」戰法

愛德曼說:「在同一時期,中國、俄羅斯、新崛起核武國家北韓、潛在核武國家伊朗等國家,研究美國作戰和備戰的方法,並針對美國的優勢發展出一套不對稱的反制方法。」

例如,中國開發出非常強大的一套反艦巡弋飛彈、反艦彈道導彈系統,開創出戰略家稱之為「反介入的區域」。敵國從美國所做的和成功案例學到東西,當美國在打一場不同戰爭的時候,敵國已經在準備一場高端的戰爭,而美國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真正參與這種戰爭。

國防戰略委員會是一個由12人組成的非黨派小組,其成員是美國前國家安全官員。該委員會根據國防部每年年初發布的美國國防戰略,再通過訪問現任和前任國家安全官員、軍隊和外交官員、政策專家,以及研究保密和非保密的材料,從而撰寫出美國國會授權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