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何家加碼8.4萬張股票 是為了提前迎戰寶佳?

金融動態

受到10月股災、11月新公司法上路影響,不少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大股東逢低買進自家股票,尤其是2020年才要進行董監改選的永豐金,大股東永豐餘相關集團更是一路加碼,是否趁著股價低檔回補,為日後的董監改選提前布局?

永豐金何家大股東加碼持股8.4萬張

根據永豐金揭露的最新統計資料,大股東何壽川家族旗下的上誼文化實業在今年10月持股已增至13萬3839張,比起9月的12萬2498張再增加1萬1341張,若將時間拉長來看,與2017年6月選任時的7萬7001張相比,已明顯增加了5萬6838張。

再觀察何壽川家族旗下另一個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也從2017年6月持股的44萬3767張,到了今年10月增加到46萬8485張,明顯增加了2萬4718張,加上何壽川之子何奕達也在這一年多買進永豐金超過3000張。 

也就是說,何家主要持股永豐金的二大法人上誼實業、永豐餘及何奕達等,從去年6月到今年10月,合計已加碼持股約8.4萬張,也顯示出何家對寶佳集團絲毫不敢大意,提早為兩年後登場的永豐金改選預做準備。

台新金大股東也大舉回補持股

此外,大股東大舉回補持股的還有台新金,台新金董事台灣石化合成公司也在今年10月從34萬3583張增加至35萬4456張,月增1.08萬張。

儘管台新金在今年6月的董監改選當中驚險過關,但由於台新金也是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重倉,且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也宣示,三年後台新金改選將捲土重來,也讓台新金董監事們不敢掉以輕心。

根據台新金今年5月公布的前十大股東排名,屬於寶佳集團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持股7.11%,加上寶佳集團董事長林陳海之子林家宏名下的源通投資持股1.97%,分別穩坐第一、第四大股東。

而近期,隨著寶佳資產在台新金董監改選失利之後,市場盛傳,寶佳著手調節台新金的持股,比重已降至8%以下,另外也同步減持永豐金股權,降幅也超過1個百分點以上,比重也不到8%。

永豐金提前為董監改選「固樁」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永豐金將於2年後進行董監改選,公司派本來處於挨打,隨著這一波股災,大股東在這時逢低回補自家股票,頗有捍衛經營權的意味,提前為董監改選「固樁」。

且若按照金管會規定,同一人或是同一關係人持銀行或金控股權5%就須申報,持股超過10%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並由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寶佳要進入(永豐金),其實也不是這麼容易。」

但也有人認為,寶佳可能為避免再度引來金管會注意,先調節部分手上的永豐金持股,一來隨時充足銀彈準備再度進場,二來又能降低公司派的戒心。

不管怎麼說,從永豐金何家一路加碼持股的態勢看來,這場董監改選戲碼恐怕早已在檯面下廝殺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