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軍艦也開向菲律賓 是「自由航行」還是監視美軍意圖不明

國際政治

美國第七艦隊(US 7th fleet)14日證實,史坦尼斯號航母打擊群(USS John C. Stennis)已抵達菲律賓海域,和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合體」在菲律賓海舉行軍演,雖然地點號稱「菲律賓海」,但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索爾(Phil Sawyer)表示,「這項演習表明美國海軍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

美國媒體先前曾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草擬機密計畫,主導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藉此向中國傳達警告訊息,這次宣布範圍在菲律賓海,但就在第七艦隊發布消息的同一天,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正要求中國移除部署在南海的南沙群島爭議島礁上的所有飛彈。

美軍演習同時,川普政府要中國撤飛彈

中國已在菲律賓外海的美濟礁、永暑礁、渚碧礁部署飛彈或電子干擾設備,包括「鷹擊12B」反艦巡弋飛彈及「紅旗9B」防空飛彈,先前越南曾提出抗議,要求中國撤除,中國媒體一度傳出要撤,事後證明是幌子,這次就在美軍在菲律賓海演習的同時,川普政府也首度向中國提出要求。

但這並非偶然,11月9日美中第二輪外交與安全對話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會晤了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中方並未允諾在南海上退讓,也不肯有任何具體承諾,一周之後,美軍對外宣布在菲律賓海演習,將有150架飛機、10艘軍艦和為數不明的潛水艇出現離南海一線之隔的菲律賓海。

令人意外的是,俄羅斯官方經營的社群媒體上透露,「一艘」俄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主力飛彈巡防艦「瓦良格號」(Varyag)已在菲律賓海。

這艘「瓦良格號」是今年10月1日與俄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一起從海森崴前往遠東地區各國訪問的一員,首先訪問日本,之後便轉向菲律賓海。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光榮級巡洋艦3號艦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裝備飛行速度可達2.5馬赫的P-1000型超音速反艦飛彈。

俄海軍瓦良格號,也航向了南海

「瓦良格號」在敏感的時間點出現在菲律賓海域,增加了與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相遇的機會,然而「瓦良格號」不是第一次到達菲律賓,去年4月,「瓦良格號」與油料補給艦訪問菲律賓,兩國海軍還將舉行聯合軍演,反映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之後,跟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密切的面向。

近年美國一邊推行「印太戰略」的同時,俄羅斯也積極與南亞國家交流,尤其最近不但賣了先進的S-400防空飛彈給印度,還與印度海軍舉行聯合軍演,另外也和菲律賓發展關係,可能也是美軍這次選在菲律賓海演習的另一個考量因素。

然而這次「瓦良格號」到菲律賓究竟是按照慣例的訪問,是響應美國提出來「南海自由航行」或是監視美軍演習?亦有其他活動,以及水面下是否有俄國潛艇的伴隨等,都已成為各國軍事專家高度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