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太紅 Facebook反而開始推山寨版?

產業動態

最近有發現身旁的人都開始用Tik Tok了嗎?在不同的日劇、陸綜都可以看見這個充滿動感的音符蹤影,其實Tik Tok就是中國最近一兩年爆紅的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自2016年上線以來,抖音用每篇短短十五秒的時間,征服了中國,更是少數成功走出中國的應用程式。

根據第三方軟體監測服務商App Annie今年第三季的報告,Tik Tok在全球Google Play、IOS App Sote總下載量高達第三,僅次於Facebook messenger還有Faceook。如此驚人的流量,連Facebook都忍不住抄襲,於11月推出了一個類似抖音的軟體Lasso。

抖音也順利成為其母公司『字節跳動 Bytedance.ltd 』在推出『今日頭條 Toutiao App』後,下一個殺手級應用,也連帶調高了『字節跳動』估值(潛在市場價值)。『字節跳動』在月初已完成了Pre-IPO級融資,估值高達750億美金,一舉擠下Uber的市值。

抖音的「魔性」來自於?

很多人說抖音有魔性,但這個魔性到底在哪呢?從影片內容來看,包括自拍、搞笑、唱歌、旅遊、才藝、化妝、模仿等都可以是主題,但限時15秒鐘內結束。關於抖音模仿式為何會走紅,北藝大助理教授李明璁曾在專欄上表示,抖音讓每個煞有其事認真對嘴或舞動軀體的年輕人,透過各種模板練習召喚掌聲的某種「個性」。

另外,簡單易懂的操作也是抖音成功的主因,進入軟體後只要簡單的左按右滑即可進入到下一個影片當中,簡單的UI設計也會讓用戶陷入無限的影片循環中。

根據『字節跳動』11月公布的數據,目前抖音在中國的日活躍(DAU)用戶達到2億,月活躍用戶(MAU)則是4億。6月時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也曾表示,抖音海外版Tik Tok月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1億。

抖音海外成功擴張

抖音海外版Tik Tok會成功,也讓許多觀察者有些意外,《紐約時報更採訪到一位Tik Tok的使用者、住在首爾的姜世恩,她表示並沒有意識到Tik Tok是中國的軟體。

抖音的海外擴張,起始於去年以10億美金收購美國短影音應用程式始祖Musical.ly開始,後也併購了美國短影音應用程式Flipagram。而之後抖音更是用大舉買廣告的方式攻城掠地,根據Tik Tok的Linkedin上,其總部設在美國洛杉磯,在倫敦、東京、首爾、上海、北京、新加坡、雅加達、孟買和莫斯科設有全球辦事處

而抖音激進的網路廣告投放,還因此被美國知名Youtuber PewDiePie椰榆說Tik Tok是一點都不酷的軟體,雖說如此,抖音的成績卻仍舊證明大家喜歡這個模式。根據App Annie資料,Tik Tok在亞洲多個國家包括台灣、日本、越南、泰國、印尼、香港、馬來西亞、南韓、澳門、柬埔寨、菲律賓都拿過Google Play的總下載量第一名,並且直到截稿前,在柬埔寨、越南、台灣與日本仍然保持在總下載量前三名的好成績。

模式成功卻引爭議

以模仿模式成功切入短影音市場的抖音,卻同樣面臨「模仿」的爭議。包括多名使用者為了獲得高流量做出危險動作受傷,甚至在7月,印尼政府一度站時封鎖了Tik Tok,因為Tik Tok提供他們所謂的「色情、不恰當的內容和褻瀆行為」,印尼政府指出Tik Tok會對未成年的孩童造成不當影響。

長期關注中國互聯網公司企業培訓師Elliott Zaagman也曾於10月撰文提出警告,他提到被『字節跳動』收購的美國短影音平台Musical.ly內,有眾多擦邊球短影片,許多未成年的少男、少女衣著不整的唱著充滿性暗示的歌以及舞蹈。

雖然抖音對此上線了未成年防沈迷系統,以及加大內容審核力道,但是對一個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說,使用抖音對人產生的影響,仍是不可忽視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