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PEC將與張忠謀碰面 美副總統彭斯:堅定維護與台灣關係

國際政治

華府對北京的批評繼續升級,美國副總統彭斯直言「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侵略與帝國主義在印度太平洋沒有立足之地」,他暗批中國是一個帝國,和多數東南亞國家在南海有主權爭議。

此外,彭斯結束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後,被記者提問有關台灣問題時表示,「侵略與帝國主義在印度太平洋沒有立足之地」。即使美國持續遵守「一中政策」,但美國會充分維護與台灣的關係;他還明確表示,美國會堅定地履行其與台灣的法律義務和條約。

正在亞洲訪問的彭斯,15日跟16日在新加坡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在結束東協峰會後,彭斯將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首府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

彭斯: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

彭斯16日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肯定的是,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和國家利益需要的地方繼續航行和飛行。

美國在有爭議的南海進行一系列「航行自由」軍事演習,激怒北京,中國稱這些舉動威脅到它的主權。不只中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都宣稱在南海有主權,每年通過南海的貿易額高達3兆美元。

在前一天(15日),《美國之音》的一位記者提出有關台灣的問題時,彭斯重申早些時候的聲明,即台灣擁抱了民主,為所有中國人提供一條更好的道路,同時,強調美國將堅守對台灣的義務,但沒有特別提及任何特定的協議或條約。

美中全面的冷戰即將來臨:美國不會退縮

另一方面,彭斯15日稍早暗批中國,似乎是對北京提出了批評和警告,他說,「侵略與帝國在印度太平洋沒有立足之地。」他口中的「帝國」,就是指和東南亞多國在南海都有領土爭端的中國。彭斯並指責北京在東南亞進行以基礎建設為名的「債務外交」,使飽受爭議的南海區域「軍事化」威脅日增。

自美國期中選舉以來,川普政府對北京的批評越來越強烈。雖然一些人樂觀期望美中可能就貿易爭端達成協議,但大多數人預計兩大國之間的衝突會繼續升級。

11月13日,《華盛頓郵報》刊登對潘斯副總統的採訪,亞洲行程開始前,彭斯表示,亞洲之行目的在向北京發出強烈信息。 「如果中國不改變方向,全面的冷戰即將來臨:我們不會退縮。」

接下來,彭斯將參加17和18日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過去美台高層官員會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今年彭斯是否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同樣引起各界注意,對此,美國官員表示,與會美國跟台灣官員會面「是正常的情形」,只是,目前會面的行程「尚未對外公開」。

張忠謀說一定要把台灣最好的一面拿出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已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她出席APEC領導人峰會,與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習近平主席等多國領導人同台開會。

蔡英文日前在臉書直播她與張忠謀在官邸開會的情形,蔡總統表示,能有張忠謀代表她參加APEC,是整個國家的榮幸,並希望把張忠謀帶入總統的情境;張忠謀說,他到APEC時「會有訊息給所有領袖」,也會與各國領袖有自然的互動。

張忠謀16日上午在桃園機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APEC是很重要的會議,「我們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拿出去,並且努力爭取我們應該有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