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回去上班嗎? 柯文哲拚連任的五大隱憂

北市選情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各候選人無不抓緊時間為自己拉票,選情一路被追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開始請假全心投入選戰,除了接連的造勢活動也開始了市場拜票以及地毯式掃街行程。柯文哲16日在掃街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想要選舉趕快結束,11月25日趕快回去上班」,但一個月後柯文哲是否能繼續拚市政?答案恐怕尚未明朗。

台北市選情到底有多緊張?或許可以從近日除了柯粉跳出來呼籲年輕人站出來投票外,連柯文哲自己、太太、媽媽、市政顧問蔡壁如都多次陪同掃街拉票,大打告急牌,多少可以嗅出柯文哲選情已從原本的大幅領先,到現在已被丁守中把差距拉近的味道。其實,從幾個跡象也可以發現柯文哲連任的五大隱憂。

一、少了民進黨奧援,陸軍薄弱

若將選戰分成陸軍與空軍看,在陸軍方面,不同於2014年有民進黨的支持與組織動員,這次柯文哲的首場大型造勢大會,人數直接從4年前的號稱20萬人銳減至2萬多人,顯現抽掉了民進黨,柯文哲在陸軍、組織戰方面根本沒多少優勢可言。

二、空軍被「韓流」瓜分,喪失空優

回到柯文哲擅長的網路,若要提受到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所颳起的「韓流」旋風影響最重的兩位,除了韓國瑜的對手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另一位就是韓國瑜的盟友柯文哲了。

近期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大爆發,更超越了一向在網路擁有高人氣的柯文哲,讓一直以來依賴空軍的柯文哲,人氣不僅受挫,在網路上的優勢也逐漸被「韓流」給淡化。

有趣的是,柯文哲對於韓國瑜網路聲量的看法,隨著選情升溫,也不同於以往。起初柯文哲還能一派輕鬆地諷刺民進黨,「如果讓韓國瑜好好在北農做總經理,就不會讓現在的高雄這麼緊張」,之後再次回應,柯文哲卻公開分析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很奇怪,已略大於台灣人口數的現象,這種懷疑韓國瑜有境外網軍介入的說法,也顯現韓國瑜聲量超過柯文哲對他所帶來的威脅。

三、請假沒有市政行程,減少媒體曝光機會

此外,柯文哲向來以快言快語的風格吸引大眾眼球,也成為媒體寵兒,不論參加什麼活動都會有大批媒體守候,然而柯文哲於8日開始請假少了市政行程,只剩掃街、造勢的活動的柯文哲,顯然在媒體的曝光度也不同於以往。

四、藍綠歸隊,白色力量被放空

另外,日前媒體報導競選總幹事小野表態支持陳其邁所掀起的風波,促使藍營支持者歸隊,可見「政黨」依舊對柯文哲存在一定的殺傷力。就有柯文哲團隊內部人士指出,「韓流產生的『救世主效應』,讓藍綠對決的氣氛變得太強烈,會壓縮中間的白色力量。」

韓流讓原本選情低迷的國民黨,彷彿找到救世主,韓流持續延燒,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決的氣氛也就越來越強烈。一位柯文哲團隊成員就認為,在這樣的氣氛之下,將讓藍綠兩黨的選民歸隊,造成其他第三勢力選票流失,也成為柯文哲的隱憂之一。

雖然有人不斷喊話,綠營最後可能會因為擔心丁守中當選而操作棄保,讓綠營的票放棄投給姚文智,轉投給柯文哲,「棄姚保柯」,不過這一點柯文哲也不用想太多。由於柯文哲先前的「兩岸一家親」、「婦聯會事件」以及「台灣是架上商品」這些說法都深深惹怒深綠選民,甚至有不少深綠選民已經放話,就算讓丁守中當選也不會投票給柯文哲。

一位民進黨人士就說,在這樣的情況下,黨中央就算想要操作棄保也無能為力,因為深綠選民根本就不會聽。換句話說,一旦藍綠對決的氣氛被深化後,而柯與深綠民眾決裂,要民進黨支持者全部轉向支持柯文哲,可以說是「非常困難」。

五、史上最弱競選團隊…

然而,柯文哲這次的選戰又少了2014年民進黨借將,全部由沒經驗的海選團隊成員組成,也被譏為「史上最弱團隊」,即便要找人幫忙,也因為陳其邁選情緊繃,無暇北上支援。

另外,近來柯文哲母親柯媽媽接受媒體採訪時,已不再是4年前和藹的形象,不斷針對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媽媽進行言語上的反擊,顯然對柯文哲選情並不有利。

綜觀上述幾點,不難了解柯文哲的選情為何未從一路領先,到現在被丁守中緊追在後,如今距離選舉日只剩最後一週,柯文哲是否能扭轉局面繼續連任,就得看之後柯文哲是否能找回選民已流失的熱情,值得各界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