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談判的大臣走人 議員要罷免她 英首相梅伊政途岌岌可危

國際政治

英國脫歐之路充滿荊棘,在保守黨黨內人士逼宮之下,英國首相梅伊為了挽救脫歐協議草案,可能要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

經過英國和歐盟幾個月協商的拉鋸戰後,14日梅伊走出首相官邸的大門,宣布內閣通過了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只是她的語氣沒有喜悅,反而顯得沉重,因為她的挑戰才剛開始,那份草案仍需得到英國下議院和歐盟27國的首肯,才能正式通過。

3位內閣大臣打包走人,一些議員將對首相發起不信任投票案

果然,這份脫歐草案15日立刻就在下議員遭到國會議員圍剿,一些保守黨議員已經針對首相梅伊準備提出不信任投票案。更麻煩的是,還有數位內閣要員對該協議不滿,紛紛請辭。

包括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內,共4名閣員請辭,原本負責談判的脫歐大臣拉伯(Dominic Raab)、勞動與年金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北愛爾蘭事務部次長瓦拉(Shailesh Vara)3人同一天打包走人;國際發展大臣莫道特(Penny Mordaunt)準備跟進,內閣部長一下子大失血,梅伊的首相位置恐怕不保。

英鎊兌美元匯率重挫1.5%

拉伯成為英國第二位辭職的脫歐大臣,對於梅政府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拉伯的辭職消息傳來,英鎊兌美元匯率16日盤中應聲重挫1.5%至1.2783美元,但美元指數上漲0.3%,站上97關卡。

梅伊認爲內閣通過草案的決定「符合英國的利益」,是「關鍵的一步」,因爲這關係到「為我們的國家建造一個未來,還是重新回到原點,或是回到一個無法兌現公投的承諾」。

可是,離職的脫歐大臣拉伯抗議說,面對歐盟的「勒索」,英國應該做好沒有協議(no deal)就脫歐的準備。

拉伯:英國做好沒有協議就脫歐的準備

他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我一直在努力爭取一個好的脫歐協議,但是,我認為14日向內閣提出的條款中,有兩個主要而且致命的缺陷。」

他抱怨說,在這個草案裡,歐盟提出的條款威脅英國的主權完整性,可能導致英國陷入無限期的兩難局面;英國對歐盟規定沒有發言權,卻沒有機制可以脫離歐盟的控制。

另一位前大臣麥克維麥交給首相的辭職信痛批,脫歐草案根本沒有兌現脫歐公投的承諾」。離職大臣普遍對協議當中,愛爾蘭邊境檢查的「保障措施」有疑慮,脫歐派認為這個安排可能會讓英國無限期被綁在歐盟的「關稅同盟」之內。

議員:「如果梅伊能滾蛋,會是保守黨和國家之幸。」

另一方面,議員對梅伊的逼宮聲浪更為尖銳和直接。《法新社》報導,下議院強硬的脫歐派-「歐洲研究小組」領袖、保守黨議員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在對梅伊發出的不信任投票函中說:「如果她能滾蛋,會是保守黨和國家之幸。」

至少需有48名保守黨議員提交不信任函,才能在國會啟動對梅伊的不信任投票,且不信任票需過半,才能將梅伊趕下台。目前保守黨在下議院有315席,意即成案後需有158張不信任票數,才能將她拉下馬。

儘管國會議員都警告梅伊,國會不可能通過脫歐協議草案,但是,梅伊對逼宮聲浪視若無睹地表示「我會看到脫歐草案過關嗎?會的!」另外,歐盟各國領袖預計10月25日召開脫歐特別高峰會,如果歐盟方面批准脫歐協議的草案,英國國會預定12月初進行表決。